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族原创挤车技能受热捧 三周观察总结而出的《地铁生存手册》成热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5 上海青年报

  “等车卡位,上车挤位,乘车选位,3个礼拜从挤地铁菜鸟变地铁达人……”深有“挤”感的沪上女大学生“小花”,通过三周的天天观察,整理了一套《地铁生存手册》发布在网上,教授如何在拥挤的地铁中给自己找到一方舒适地,因为有相同的乘车经历,“小花”撰写的手册这两天迅速被转贴,一进论坛就引起几百点击率。

  (记者 陈轶珺)

  图文并茂解说挤车

  “等车篇”、“上车篇”、“乘车篇”、“困扰篇”和“喜好篇”……在手册中,“小花”洋洋洒洒用2800多字和4张示意图,从5个方面归纳了如何在拥挤地铁中舒适乘车的方法。例如应付挤地铁的不适感,“小花”提出特别站姿。

  最初小花将这份《地铁生存手册》发布在自己的MSN博客中,据其自述,她7月开始工作,乘坐地铁是她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挤地铁的“痛苦”颇有感触。通过3个礼拜的细致观察,总结出了这套经验。

  共鸣者借鉴挤车宝典

  通过电子邮件和博客转贴的方式,《地铁生存手册》这两天迅速在网上传播。昨天下午,当这则《手册》出现在“电脑之家”论坛后,3小时内的点击率就高达到450人次。

  “太强了,归纳得很仔细,画的示意图也很形象,可以参考。”网友张先生看见《地铁生存手册》后,立即将其转到自己的博客中,并在亲身实践后,留下了“遵守小花地铁生存手册,获得很多舒服”的感受。而网友表达借鉴做法的跟帖不在少数。

  部分不文明“捷径”受质疑

  记者发现,对于给自己舒适的部分方法,因为不文明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建议抢先进入车厢需要‘跨出黄色安全线’、‘突然插队’等做法,既缺乏公德又不安全。”网友纷纷对此表示了抗议。采访中,一些跟帖者通过网络告诉记者,平时乘地铁,最厌恶插队的乘客,如果乘客全照这种方法乘车,全部都要乱套。“多数乘客都有亲身经历,最反感那些素质差的乘客,这些方法即便有效,也不值得大家采纳推广。”

  ■专家观点

  挤车需要技能也要文明

  “网友热议‘地铁生存手册’是因为该手册包含了生存和文明这两套守则。”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家顾骏认为,“作为一个社会中人肯定需要生存,但更应当要文明地生存。在拥挤的地铁中,为了上班不迟到,为了挤上地铁,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存的法则。是用文明的方法,还是用违反公德的方法,全看个人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