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纪念第17个国际减灾日 关注校园防灾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张晓松、韩洁)今年10月11日是第17个国际减灾日,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减灾始于学校”。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将减灾内容编入学校教学大纲对于提高我国的公众防灾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贠小苏11日在国土资源部举行的“纪念国际减灾日座谈会”上说,国际上对82个国家展开的一份调查显示,只有33个国家的中小学教材有防灾内容。在我国,很多学校地处地
质灾害易发区,因此地质灾害教育应及时纳入学校教学大纲,使学生掌握必要的防灾知识。

  贠小苏指出,我国目前的防灾工作中暴露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公众防灾意识淡薄。在山丘区生活的很多居民在房屋选址及民宅建设中大多没有充分考虑地质灾害防治的因素,更为突出的是在强降雨来临前甚至在强降雨使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临灾前兆,组织撤离时,群众不肯撤离或撤离后返回家中取财物而遇难的情况多次出现。

  贠小苏说,为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民参与、预防为主、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国土资源部将把大规模开展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宣传与培训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防灾工作的重要任务。

  他透露,国土资源部计划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我国山区农村,直接面对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近期拟在我国云、贵、川、桂等12个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省、区、市的1万个村庄开展此项活动,利用一套图、一册书让预防地质灾害的知识在农村扎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