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歹徒抡刀时 局长智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3 新文化报

  

歹徒抡刀时局长智救人质

  张建华看望被解救的老板娘

  事后,公安局长说,当时有点害怕歹徒伤人,但与歹徒斗争是警察的责任 “赶快给我拿来5万块钱,否则我就把她杀了!”持刀歹徒挟持一女人质并叫嚣。“她是我姐,你别
激动,我马上回去拿钱。”一中年男子走进屋子,稳住歹徒。几分钟后,趁歹徒不备,“弟弟”一把将歹徒匕首夺下,成功解救人质。

  惊!一男先喝水后劫持人质

  

  10月9日17时30分许,在抚松县露水河镇西山街一食杂店内,30多岁的老板娘牟某正与一亲友聊天,突然,闯进一陌生男子,“我渴了,给我喝点水。”牟某见来人有些不对劲儿,即提高警惕,并给其倒了杯茶。该男子喝完后,猛然抽出匕首,一把抓住牟某。“赶快给我拿5万块钱,我要离开这里!”牟某的亲友趁机跑到门外报警。牟某则被歹徒挟持,进了食杂店的里屋……

  险!歹徒情绪激动人质危险

  

  接警后,抚松县公安局露水河分局的刑警立即赶到现场。歹徒正将一把长约30厘米的匕首架在牟某的脖子上,鲜血已经流出。情况十分危险!分局局长张建华接报后特意着便衣赶到现场。

  张建华命令疏散近百名围观群众,并让警车全部离开现场,身着警服的刑警也在附近躲避。随后,他走进食杂店。此时,牟某的脖子上已被划出3条血痕。歹徒年纪不大,情绪激动,一边大喊一边挥舞匕首。

  智!自称人质亲属稳住歹徒

  

  为稳住歹徒,张建华走到距离歹徒仅4米远的地方,“那个女的是我姐,你别乱来,有什么要求跟我说。”“你们赶快给我准备5万块钱,我要离开这里,不然我就把她杀了。”歹徒大喊。“好,我现在就给你取钱,你别伤害我姐。”摸清歹徒的脾气后,张建华走出食杂店。他判断,这个歹徒可能受过刺激才情绪激动,可采用稳定情绪的战术,趁机救人。

  他一边吩咐民警去取1万元钱以稳住歹徒,一边掏出手机向上级领导汇报。

  勇!只身抢下匕首解救人质

  

  刚放下电话,民警跑过来。“局长,形势有变化,你快去看看!”张建华立即冲进食杂店,由于受到惊吓,人质不断晃动,歹徒正试图按住她,张建华一个箭步冲进里屋。见有人进来,歹徒开始失去理智,挥动匕首,将人质手指划破,张建华胳膊也被划出血。紧急时刻,趁歹徒不注意,张建华一把抓住其手腕,夺下匕首。凭借着敏捷的身手,几秒钟后,将歹徒制伏。

  忆!有点害怕但这是责任

  

  “抢刀时,还是有点害怕,毕竟歹徒情绪很激动,匕首有30厘米长,很容易伤人。”事后,张建华说,当时自己就想到要救人必须出其不意,所以就穿便衣来的,“我们是警察,与歹徒斗争是我们的责任。”

  据了解,歹徒姓刘,23岁,是露水河镇的无业居民,平时心里比较抑郁。他说,自己劫持人质的目的就是想要钱。目前,他已被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