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2 扬子晚报

  我省启动江苏省省树、省花评选活动的消息经本报10月9日发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媒体立即作了追踪报道。10月11日,本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过初步评选,银杏、茉莉脱颖而出,分别成为省树、省花的热门推荐品种,将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讨论表决通过。

  据了解,我国不少省市已经评出了自己的省树、省花。安徽省树是黄山松、福建是
榕树、江西是香樟树、四川是珙桐和桢楠、北京是侧柏和国槐、天津是白蜡树。此外,全国140个城市也都确定了自己的市花、市树。江苏全省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四季分明,非常适宜花草树木生长,全省花卉资源与树木资源均十分丰富,常见花木已达上千个种类。省林业局局长夏春胜博士说,省树省花也是一个省形象的代表,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评选省树省花可以增强全省人民的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热爱生活的美的意识,更好地推动绿色江苏建设。

  在今年3月12日的植树节上,江苏开始酝酿省树评选活动,先根据专家推荐产生省树备选树种,随后在全省广泛征集到51402张民意推荐票,其中银杏得50556张赞成票,占98.46%,在省树评选中遥遥领先,其次分别是桂花树、雪松、香樟。至此,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已成为省树推荐品种的最大热门。

  专家指出,银杏如果当选江苏省树,可谓是众望所归。银杏树是我国独有的树种,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生命力最强的树种之一,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江苏是银杏的主产区,银杏在我省种植广泛,超过50万亩,泰州、苏州东山、邳州都以盛产银杏而闻名。银杏浑身是宝,是致富农民的发财树,江苏银杏加工水平也居全国前列,如泰兴银杏产业年收入近5亿元,占全市GDP总产值的20%。在泰兴,千年树龄的银杏有3株,200年树龄的有1600株,100年树龄的有3800株。溧水上方村的一株银杏寿星则有1700年历史,差不多与南京东吴建都同时代。

  省花的评选同样备受关注。据了解,1990年,我省曾经开展过省花评选,但是影响较小,无果而终。2004年,在南京举办的中国江苏花卉博览会上,曾经开展过江苏省省花民间评选活动,当时茉莉花成为江苏民众心目中省花的最理想花卉。此次投票结果显示,有关部门共收到省花评选有效选票21202张,茉莉得10508张赞成票,梅花8580张,兰花2124张,目前茉莉已成为省花推荐品种第一名向全省公布。

  江苏省社科院、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的专家认为,与梅花、桂花等花种相比,茉莉花在江苏是个小花种。但是省花评选,人们更重视备选花种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不是经济价值。由于江苏民歌《茉莉花》在海内外的四处传唱,洁白的茉莉花已经成为江苏乃至中国的标示物,是江苏魅力的符号化体现,茉莉花如果当选省花也是合情合理。

  记者了解到,省树推荐树种银杏、省花推荐花种茉莉花的程序是:民间广泛征求意见、专家研讨、向全社会公示,公示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提交省人大通过,最终确定为江苏省法定省树、省花。本报记者马健周静文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雪松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琼花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芍药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银杏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广玉兰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杜鹃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梅花

  

省树省花评选:银杏茉莉成推荐热门

  桂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