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医可“自采自种”中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全省还将推广30多项适合农村地区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新快报讯(记者杨升华通讯员粤杏林)为了扶助农村地区中医药的发展,广东将允许村医自采、自种、自用中草药,以便降低医疗成本,减少群众就诊费用。

  广东省中医药局昨日表示,“十一五”期间,全省将推广30多项适合农村地区的中
医药“适宜技术”,到2010年,全省乡镇卫生院全部设有中医科或中医专科诊室,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比例达到100%。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巡视员张英哲表示,2005年广东县级中医院门诊急诊量近1260.23万人次,中医住院人次增长超过了20.06%,全省农村中医试点镇的村卫生站,普遍开展了中医内儿科、肛肠科、肝病、跌打、风湿病等业务。

  目前,我省农村医生普遍存在学历不高、子承父业、“师带徒”等问题。很多医生只通过考试取得了行医资格,缺乏系统的医学教育,医术难以提高。为此,省中医药局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对1500名乡镇医生进行轮训,人数占全省乡镇医生人数的三分之一;同时,将专门组织“名医讲师团”下乡培训乡村医生。

  据悉,下个月起,我省将启动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乡村医生无论中医和西医,都需要进行中医药知识的考核。根据国家要求,中医应至少掌握100多个常用药方,西医也要进行“中医扫盲”,至少掌握二十个常用中药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