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部省政府在京签订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徐冠华徐荣凯签字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3 云南日报

  

科技部省政府在京签订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徐冠华徐荣凯签字并讲话

  北京专电(昨日下午,科学技术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科学技术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议定书指出: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探索部省合作提高地方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机制、新途径,充分发挥云南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资源优势,把科技部与云南省的合作作为科技支撑西部大开发的试点,决
定建立部省工作会商制度。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分别代表科技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并讲话。

  徐冠华在讲话中对云南省的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科学技术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的签订是科技部实施部省合作、探索地方加强自主创新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科技部和云南省为共同推进区域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走出的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云南省是较早与科技部建立部省工作会商制度的西部省份,希望经过双方的努力,使这项合作成为科技支撑引领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样板。科技部将在重点工作领域、重大项目实施、重要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徐冠华强调,建立部省工作会商制度有利于把国家需求和地方优势结合起来,整合科技资源,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共同推进一些重点科技工作和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提高科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他同时指出,科技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通过与相关地方和部门的联动,有效集成中央和地方的科技资源,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力和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荣凯对科技部、云南省政府工作会商制度的建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云南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边疆、民族、山区省份,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把加强自主创新作为云南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战略。

  “十五”期间,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云南省科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徐荣凯强调,部省工作会商制度的建立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推进部省合作,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徐荣凯省长表示,云南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科技部的合作,围绕议定书的主题和内容,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举全省之力,确保与科技部合作共建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和重点工作的开展,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为充分发挥云南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资源优势,把科技部与云南省的合作作为科技支撑西部大开发的试点,《科学技术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主题及会商内容:一是共同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工程建设;二是共同推进云南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三是共同推进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四是共同推动云南花卉星火产业带的发展;五是共同推进云南特色动物资源实验动物产业化开发及共享平台建设。以上五个方面的主题及会商内容是科技部与云南省多次协商后,精选凝练出来的,既符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战略目标,又体现了云南的特色和优势。

  按照议定书要求,双方决定成立“部省合作委员会”。“部省合作委员会”主任由科技部部长和云南省省长共同担任,副主任由科技部副部长和云南省分管副省长担任,成员为双方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部省合作委员会”每年会商一次,协调重大合作事项,部署相关工作。

  副省长高峰在会上介绍了我省的发展情况、贯彻全国科技大会情况,以及我省加强部省会商工作的意见。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主持签字仪式,科技部、云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记者王廷尧 通讯员张恒荣(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