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航天白皮书发布 强调造福全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0 中国新闻网
2006年中国航天白皮书发布强调造福全人类

  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发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对过去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了介绍和说明。(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十二日在北京发布《二○○六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后,发表的第二版关于中国航天活动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称,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是: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
、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将遵循以下四项原则:

  ——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满足国家需求,体现国家意志。中国将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项强国兴邦的战略举措,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航天事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坚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航天事业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基点。根据国情和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有限目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与支撑作用。加强战略筹划,统筹规划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发展。以航天科技进步为先导,带动高技术和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保护空间环境,合理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

  ——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项活动,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空间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表示,通过这个白皮书的发表,回答国内和国际上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关切,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及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的愿望,以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国际空间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白皮书全文八千多字,内容包括“前言”、“发展宗旨与原则”、“过去五年的进展”、“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几大部分。

  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可能会开展太空旅游

  中国航天提未来五年目标 将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全文)

  中国将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

  中国航天未来5年将在8大领域优先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航天经过50年发展已跻身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中国航天国际合作将循五大政策 重视亚太区域

  白皮书:中国公布航天事业新阶段发展原则

  白皮书:中国积极开展双边与多边国际空间合作

  白皮书:中国将继续实施一批重大航天科技工程

  中国将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

  白皮书:中国空间技术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白皮书:中国将研制发射电视直播卫星

  中国亟待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大型宇航企业

  白皮书: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航天投入

  未来五年中国将优先开展八方面国际空间科学合作

  白皮书:中国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航天活动

  白皮书:中国人造地球卫星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白皮书:中国将研制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

  白皮书:中国卫星通信广播技术发展迅速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24次发射成功

  起草专家解读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六大亮点

  国家航天局局长:中美航天合作将做好起步工作

  孙来燕:中国目前尚无火星探测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