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进家庭 未来五到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51 今晚报

  本报讯 “预计在未来5到10年内,机器人就可以进入家庭,如果解决机器人制造成本问题,那么它便可以更好地为人类造福。”这是今天上午,机器人专家——张宏教授——“2006 IEEE/RSJ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的组织者向记者介绍的,目前我国仿人机器人的研制水平处在国际领先地位,机器人在日常生活服务方面的研究也不断推进。

  据悉,国家“863”计划中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将“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
作为两个专题进行研究,并将投入巨额资金支持。从昨天到15日会议进行期间,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机器人和智能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着“网络社会中人与机器人智能的融合”展开讨论。

  张宏教授告诉记者,在北京举行“IEEE/RSJ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第十九届大会”是国际最著名、学术水平最高的。由IEEE(国际电器电子工程师协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分会授权,北京理工大学主办。IEEE是机器人研究最权威的机构引领着机器人的发展方向。

  对于人们广泛关心的机器人何时进入家庭这个问题,张教授信心十足地表示,预计10年之内就能实现。目前一些比较简单的机器人已经在帮助人们处理简单的家务,比如售价仅100美元的自动吸尘机器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普遍使用,这个圆形的小家伙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己把屋子吸一遍;日本SONY公司生产的机器狗也以其低廉的价格走入年轻人当中;越来越高的写字楼等大型玻璃建筑已经无法再用人来完成清洁,一种能够垂直爬行的清扫机器人被很好的应用。这些都已经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成为现实。(郭楠 沈锡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