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晨大雾致使大量航班晚点 机场高速被迫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天晚上起,我市开始出现雾,昨天早晨连续3个小时大雾笼罩我市。禄口机场几乎所有航班都晚点,机场高速被迫封闭。

  连续3小时能见度不足1公里

  据省气象台观测,从前天晚上起,我市就开始出现雾,并不断加重。昨天早晨5点至
8点,我市连续3小时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

  据了解,由于受到雾的影响,前天夜里已有7个飞往禄口机场的航班,被迫在武汉和合肥机场降落。昨天早晨几乎所有的航班都无法按时起飞,尤其是飞往北京、深圳、香港的航班延误的时间较长。上午10点以后,各航班开始依次起飞,但直到傍晚仍有航班晚点。

  机场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天晚上起,机场高速全线封闭,采用间歇性放行的措施,应对浓雾。直到昨天上午10点,才恢复通行。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昨天的大雾俗称辐射雾,因为白天天气晴朗,气温较高,到了晚上气温迅速下降,地面辐射增大,空气中的水汽聚集起来无法消散,所以形成了大雾。由于造成大雾的天气条件仍然存在,今天早晨我市仍会有雾。

  根据南京往年的气象资料显示,10月至12月是我市大雾的多发期,这3个月的大雾天气占了全年雾天的近三分之一。

  雾霾相连空气质量迅速下降

  一般雾只出现在清晨,可是,昨天南京城一整天始终烟雾弥漫。省气象台观测,虽然昨天早上8点,雾开始逐渐消散。但一整天,我市能见度始终只有1—2公里。

  气象专家介绍,昨天雾消散之后,空气中水汽减少,但灰尘、可吸入颗粒物,却并没有减少,连日来干燥的气候,使得这些物质悬浮在空气中,难以落下,出现了霾天。通常有雾的天气里,霾一般不会出现,而昨天日夜温差大、悬浮物多、白天水汽消散快等,制造了雾霾相连的罕见现象。

  据环保部门观测,由于雾和霾的双重影响,昨天我市的空气已经呈现出轻度污染。

  观测站提前3小时预测沪宁高速大雾

  分布在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上的26个自动观测站观测显示,虽然昨天的大雾主要集中在淮河附近,但沪宁高速公路的常州至镇江一段也出现了能见度较低的浓雾。从清晨4点半开始,该路段的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这样的浓雾一直持续了近3个小时才逐渐消散。

  南京交通气象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浓雾出现之前3个小时,观测人员就已经从自动观测站发回的数据中看出了大雾将至的征兆,并第一时间将预报发送到沪宁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在大雾出现的半小时之前,沪宁高速沿线的电子显示屏上已经发布了大雾预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