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器官捐赠数据库扩展改良 最快下年度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全力发展一套储存器官捐赠数据的计算机系统,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医疗范畴上推行的新措施。据悉,香港卫生署将以目前香港医学会已有的计算机化中央器官捐赠名册作基础,进一步扩展及改良,成立一个全港性质的器官捐赠数据库,该系统预料最快在下个财政年度可投入服务。

  香港卫福局资料显示,去年死后捐出肾、肝、心、肺的数字,分别为50、24、8和2
个,但仅是肾和肝脏轮候的人数,已达1400人和141人,器官捐赠严不足。分别有近一成和两成病人,更会在等候肾脏和肝脏移植期间死亡。

  目前香港主要是以签署器官捐赠卡,表明死后捐出器官的意愿,但由于签署者未必时刻将捐赠卡放在身旁,以致其死后捐赠器官的心愿,可能因为家人犹豫而未能完成。即使04/05年度政府派出超过43万张捐赠卡,但当中有多少人已签署并时常携带,却无从得知。

  而医学会已有的计算机化中央器官捐赠名册,便是将愿意捐赠器官人士的数据,存放在连接各大器官移植中心的计算机,获授权的医管局人员只须输入死者的身分数据,便可得悉其有否捐出器官的意愿,以便执行。

  香港医学会器官捐赠名册委员会主席何仲平说,目前这套系统已储存了4万名愿意死后捐出器官的市民数据,早前该套系统更成功帮助2名市民死后遗爱人间,按其意愿捐出器官。何说,卫福局长周一岳早前向他们表示有兴趣将此系统发扬光大,故医学会已表明愿意将系统捐予政府进一步发展。虽然医管局是主要接触病人及安排器官移植的机构,但为免出现“为要器官不救人”的角色冲突之嫌,将来负责管理全港中央器官捐赠计算机数据库的工作,会由卫生署担任。

  香港卫生署将以医学会该套已有的数据库系统作基础扩展,数据库没有上限,即使全港数十万人愿意签署死后捐出器官,有关资料也能保存在中央数据库,但当中的计算机保安和黑客问题、个人数据保密、捐赠者更改意愿方法等等具体执行细节和操作技术,仍须仔细研究,预计最快下个财政年度可投入服务,署方稍后也会逐步展开死后捐出器官的大型推广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