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摸黑上山只为看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31 新民晚报

  广州日报人手一个手电筒,两人一个对讲机;领队的持竿开道,跟随的“长枪短炮”——前天夜里10时左右,一支30余人的队伍缓慢行进在韶关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路上。他们是一群坐了七八个小时汽车,只为在夜间一睹“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的玩家。

  经验丰富的老刘很快有了发现,半山道旁一棵约七八米高的大树上,一只满身棕黄色茸毛、长着大尾巴、双目炯炯有神的小家伙被头灯的强光锁定。“飞虎!”老刘轻声说。
跟随的队员们一涌而上,数道光柱一起指向树梢,带着相机的队员忙不迭地“卡嚓”起来。虽然都曾经有过多次的夜间观动物经历,但是这个发现还是让队员们兴奋不已,“之前在我们城市的山上,看到的只有萤火虫。”一位队员表示。

  继续前行的队伍不久又有了收获:路边的一丛荒草中,一条黄黑相间的黄链蛇在灯光照射下现形了。蛇的前方约20厘米处,蹲着一只体长不过四五厘米的小树蛙,眼看一场杀戮就要发生。但突如其来的灯光和人声让黄链蛇犹豫了片刻,随即迅速溜走。而小树蛙却使出装死伎俩,甚至相机镜头推到鼻子边,也是纹丝不动。

  3公里的山路走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以前一说到看动物就想到非洲,可是去非洲又贵又远。没想到就在广东,也能在野外看到这么多、这么漂亮的动物。”一位女队员表示,这次夜间观察的收获出乎她的想象。

  记者了解到,这个动物观察小队没有一位专业的生物学界人士,都是从城市来的年轻人。“夜间观动物”这种新鲜的旅游方式,正在珠三角的城市中悄然兴起。正因为如此,一些追求新奇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这种能够在野外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方式。由于刚刚兴起,所以不少参与者承认经验是最大的问题。如果有人掉队,后果可能很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