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戏人才“江湖”出身多 南京薪资低市场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3位从事游戏动漫行业的“80后”,只有学游戏艺术设计的高明是科班出身的。其他2位都是通过培训和自学的方式,进入至游戏行业的。

  “在我们这个行业科班出身的少之又少,大多都是‘江湖儿女”’。记者采访过的一位游戏开发公司的老总曾经这样告诉记者。

  培训成行业“敲门砖”

  程序、美工、策划、运营,这4类人员撑起了游戏动漫行业。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高校还没有游戏软件开发专业的毕业生,做程序的从业人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学计算机开发出身的,通过社会培训,如从游戏学院进一步学习后,进入到游戏行业;还有的原来是游戏玩家,怀着对游戏的兴趣,也到游戏学院之类的机构进行差不多—年时间的培训进入到这个行业,培训成了他们跨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

  美工、策划、运营从业人员的情况跟程序员差不多,不过他们中有少数人是科班出身。像高明、孔令令是动画师,属于美工的范畴,高明是科班出身,学艺术管理的孔令令虽然跟艺术沾边,但跟动漫是两码事。而蔡梦楠在大学学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后来通过在万和游戏学院学习,才进入到这个行业。

  不过,记者了解到,游戏动漫开发也将有科班出身的学员了,比如万和IT培训中心跟东南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联合开办了可拿学历的游戏动漫开发专业。

  而南京永创教育联盟与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联办的动漫游戏艺术设计专业科班毕业生也即将毕业。

  策划和运营人才跟着俏

  虽然游戏程序、美工、策划、运营人才都很短缺,但国内企业多年来从事外包,游戏美工和程序的人才一直是需求量最大的,现在很多新兴的游戏公司参与到游戏的制作和推广中去,所以策划和运营人才需求大增。

  业内人土告诉记者:“优秀的策划人才太难找了!—个优秀的策划人员相当于游戏的总监,要酷爱游戏,熟悉各类游戏,具有数学、逻辑学、统计学以及经济知识,还要懂得程序、美术、音乐、编剧、心理学,熟悉国外游戏最新的流行趋势,最好还能精通英、韩、日其中一门外语,因为代表当今游戏动漫发展最高水平的是北美、日本和韩国。”

  南京薪资低、潜力大

  蔡梦楠向记者透露,网络游戏这个行业在南京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没有北京、深圳、上海起步早,深入面广。

  但是南京这个市场空间很广,尤其近几年,随着盛大、腾讯一些大公司的加入,会带动整个南京IT业的快速发展的。

  说到薪资情况时他说,在南京相对要低一些,因为产业还不成熟,行业的整体效益还不高,做他们这一行的,工资的高低是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而定的。他自己大概1500元—个月,如果在北京可以达到8000元左右,上海则可能更高。

  创造神话的行业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游戏公司经常会到南京的培训机构直接招人,由于薪资上的优势,很多人都愿意去上海,跳槽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同时也造就一个个神话,只需短短几年时间,有的人就成为行业巨富,记者也曾亲眼见识过,—个80后,从游戏公司的普通职员,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成为公司老总级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