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首富东莞起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凭18年前的一台造纸机,登上昨天发布的2006胡润百富榜第一名

  本报东莞讯记者韩利,谢孝国报道:昨日,全球瞩目的2006胡润百富榜发布,49岁的张茵以拥有270亿元的财富,成为今年该榜中排名第一的中国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性。18年前,她在东莞仅有一台造纸机。而目前,其公司旗下的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已达7000余亩,员工有6000余人。

  记者昨日获知张茵成为首富后,即致电该公司,被告知张茵目前仍在美国,无法接受采访。记者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张茵与东莞之间有着太多的故事。

  在前不久东莞市举行的两个文明建设表彰动员暨授予荣誉市民大会上,83位东莞市荣誉市民中有三位女性。而旅美华人、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女士就是其一。

  这并非全部。从1985年27岁的张茵南下,到如今成为女首富,东莞一直充当着她人生中诸多转折中里程碑的角色。1988年,她在东莞建立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工厂———东莞中南纸业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的生活用纸,随后便遍及全国各地,为她赢得的已不仅仅是财富。

  1996年,中国的高档包装纸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高级牛卡纸,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张茵及时抓住了这一历史性机遇,决定建立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牛卡纸。随后,她投资了1.1亿美元,于1996年12月开始了一期工程的建设。1999年7月,张茵又继续注资1.1亿美元,进行二期工程扩建,同时还准备再继续注资1亿多美元,进行三期工程扩建,届时东莞玖龙纸业的生产规模将超过100万吨,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型包装用纸生产企业之一。

  18年弹指一挥间。从一台机器到十余条生产线、年产数百万吨的企业,再到胡润百富榜之首,张茵又为东莞奇迹添上了一笔重墨。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资料图片)

  

中国女首富东莞起家

  ■相关链接

  张茵:黑龙江人,出身于军人家庭,很晚进入大学深造,之后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1985年到香港做废纸回收贸易,很快就在东莞开设了纸品工厂。1990年与丈夫一起建立了美国中南控股,为其在中国的工厂购买并提供可回收废纸。如今,中南控股集装箱出口量在全美排名第一。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