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快速检测车五分钟可以辨别药品真与假[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0月1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药品是真是假,5分钟内可知晓。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配置给重庆市的4辆药品快速检测车正式亮相。

  

药品快速检测车五分钟可以辨别药品真与假[图文]

  近红外线检测仪可以在不打开药品包装的情况下分析药品成分

  “快检车的火眼就是这台电脑。鼠标一点,真假现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金少鸿副所长介绍,车载的笔记本电脑,存储了全国的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品种、剂型、规格、药品批准生产文号等信息,只要把药品相关信息输入其中,数秒钟内所有信息就可一目了然。

  金副所长称,目前国外快检方法最多可做41个品种药品的检测,而该车已建立249个品种的近红外定性模型、5个品种的定量模型、601种制剂的化学快检方法、132个中药材快检方法和94个中成药制剂的化学快检方法。“最长半小时,最短5分钟可以辨别药品真假。”

  为保证车载近红外光谱检测结果不受山路颠簸影响,德国供应商专门为该车安装了坦克的防震系统,检测车不管在什么路上行驶,都非常平稳。

  为避免检测人员偷懒和商业贿赂,车上还暗藏一个“黑匣子”,自动记载车辆行驶里程、目的地、是否做了药品检测、结果等数据,工作人员无权擅自改动。

  据悉,这4辆药检车分别由重庆市药品监督稽查总队、南岸区、万州区和涪陵区使用,11月起正式上路执法。届时,每辆车上配备一名司机和两名检验人员,主要针对大型药品市场和大型药房开展检测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