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突水等因素导致“山东第二泉城”博山泉群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0月1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李志民 程秀明)素有“山东第二泉城”之称的山东淄博博山,因其煤矿突水、自备井影响和泉域地下水排泄条件的改变,致几大泉群断流,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专家,近日对博山区地形地貌、水文气象、泉域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调查研究后分析认为,博山泉域内地下水以大气降水为主要补给来源,但对地下水的
补给在时间上却极不均匀:泉域内地下水天然补给量为每天7.3万立方米,现状开采量为每天6.3万立方米。目前,虽然地下水基本处于采补平衡状态,但从保泉的角度来讲,区内人工开采排泄地下水已基本取代了泉水的天然排泄量,区内地下水开采量过大以及大气降水的集中补给与地下水的分散开采的不平衡关系是造成泉水断流的主要原因。

  天然状态下,泉水是区内地下水的主要排泄方式。但据统计,目前博山城区共有开采奥陶系灰岩裂隙岩溶水自备井90余眼,不少自备井的井口标高远远低于泉口标高。为此,该院专家分析认为,自备井的自流,减少了地下水的储存量,削弱了泉域地下水位的回升和承压水头,对泉水的喷涌具有负面影响,尤其对秋谷、珠龙、良庄泉群影响可能更大。

  上世纪,博山区曾发生过几次煤矿突水而引起泉群断流现象。专家据此分析指出,区内煤炭开采,有时会破坏天然的地层结构,造成奥陶系裂隙岩溶水与煤系地层地下水的沟通,增大奥陶系灰岩地下水的排泄量,从而降低地下水位,影响泉水喷涌,因此,煤矿突水也是引起断流的原因之一。

  博山旧称颜神,曾以“山东第二泉城”闻名齐鲁,区内有神头、秋谷、珠龙、良庄四大泉群,县志记载著名泉眼40余个。古诗曾以“清流穿城过,处处有泉声”描绘了博山泉水的旖旎秀美风光。其中,由包括孝妇泉、大洪泉、雪浪泉、柳林泉等组成的神头泉群位处四大泉群之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由大自然赋予的自然景观,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却逐渐衰弱,泉水开始发生断流:直至现在,泉水喷涌的景观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目前,淄博市博山区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已委托山东地矿工程勘察院对博山恢复泉涌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论证。以期恢复博山泉水喷涌,使泉水这一著名景观重放光彩。日前,由该院提交的《淄博市博山区恢复泉涌可行性分析论证报告》通过有关专家评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