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大环境污染受害者兴讼可获检察机关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5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记者从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我市第一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特别列出了“公众参与”一章,保障公众对环保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果受重大环境污染损害,检察机关可支持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昨天,深圳环保部门解读了《条例》十大创新之举:贯
彻循环经济理念,实施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制度,细化环境影响技术评估制度,建立建设项目工程环境监理制度,创立污染物强制委托处理制度,创立业主延伸责任制度、公众参与制度,强制进行回顾性环评,加大处罚力度,检察机关支持诉讼。

      《条例》中篇幅最大的是“第五章:公众参与”,用12条规定保障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如何收集公众意见,在报告中要列出采纳或不采纳公众意见的理由等,其中调查了解、专家咨询、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都是《条例》推荐的方式方法。

      《条例》规定:“在住宅区、学校、机关、医院等环境敏感区域,设立可能产生油烟、恶臭、噪声、振动、热污染或者其他污染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必须征求附近有关单位和居民的意见。对这些公众意见,环评报告中必须辟出专章予以体现,环保部门在受理环评报告后10天内,要公开报告内容,以进一步核实、征求公众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