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放理念 促使中国航天向世界“敞开胸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斌、李菲)开放的理念,正促使中国航天向世界“敞开胸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在北京发布的《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向世界透露了这一新的信息。

  “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白皮书确定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四大基本原则,“国际合作”位列其中。

  “5年前的白皮书中,国际合作还不是单独的原则。”参与起草白皮书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深渊说,新版白皮书强调“坚持对外开放”,这进一步显示了中国航天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范围,提升合作的层次,注重合作实效。”国务院新闻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说。

  曾几何时,中国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令世界为之瞩目。而今天,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迈步走向世界,航天领域也不例外。

  细心人发现,和5年前中国首次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相比,这次白皮书强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优先领域”已经从4个扩展为8个,内容从卫星商业发射服务、对地观测卫星数据的共享和服务,到通信卫星的设计与制造、航天测控网资源共享,以及月球探测、行星探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等。

  “这次国际空间合作的‘优先领域’,比以前内容更丰富,领域和范围更开放,而且是力求全方位合作。”侯深渊如此“解读”。

  此外,中国将继续推动“亚太多边合作多任务小卫星”项目;与孟加拉国、伊朗、韩国、蒙古、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联合开展多任务小卫星的研制和应用,计划于2007年发射。

  中国还将在已经成功发射两颗资源卫星的基础上,继续和巴西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继续保持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的连续性并扩大该卫星数据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应用。

  先后与13个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6项国际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和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伊朗等国家的政府代表签署《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过去五年,中国航天事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悄然加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