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局局长乐观预测中国载人航天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4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斌、吴晶)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12日在此间乐观表示,随着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中国将来不仅要送女航天员上太空,还要把科学家、哲学家,甚至新闻记者送到太空。

  “因为我们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目的,还是要探索宇宙,了解未知的东西。”孙来燕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满足躺在这个摇篮里,要不断地对新的天体
和外层空间进行探索。这是我们的愿望和目的。”

  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孙来燕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到底是明年发射,还是后年?要根据工程的进展决定。”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中国“神七”飞船的问题时,孙来燕说,目前,中国载人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2008年实现航天器交会对接。

  他强调,因为涉及到航天员的生命,载人航天活动要求高可靠性,“安全至上,可靠性第一。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按照进度的节点一步一步地走。”

  谈到航天员人选问题,孙来燕说,目前航天员都在接受培训,究竟谁可以入选,往往是在临发射或者之前一段时间决定,“要看谁的状态好。”

  根据《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中国载人航天要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同时,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