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施明德生性风流 前妻称其倒扁图泛蓝钱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0:10 环球时报
施明德生性风流前妻称其倒扁图泛蓝钱财(组图)

陈丽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施明德生性风流前妻称其倒扁图泛蓝钱财(组图)

艾琳达(右)


施明德生性风流前妻称其倒扁图泛蓝钱财(组图)

李昂


施明德生性风流前妻称其倒扁图泛蓝钱财(组图)

陈嘉君


  “这就是施明德在狱中写给蒋家的求饶信”、“他根本就是革命怪兽,他组织倒扁很可能是因为早就拿了泛蓝的钱”……就在施明德全力倒扁之际,他的两位前妻陈丽珠和艾琳达却不断出来给他“捣乱”。那么,施明德的感情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他又与这些女人有着怎样的爱恨纠缠?

  患难妻子嫁给了狱友

  施明德1941年1月出生于高雄市,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因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统治而被捕入狱,先后坐了25年的大牢,也给他带来了两段破碎的婚姻。

  披露施明德向蒋家求饶的陈丽珠,就是施明德的第一任妻子。她是施明德妹妹的小学同学,常常到施家玩耍,久而久之爱上了施明德。1959年,18岁的施明德在军校读书时,19岁的陈丽珠怀孕,次年生下了大女儿施雪蕙。但直到几年后施明德入狱,两人才正式登记结婚。1962年,施明德因图谋军事政变被判有期徒刑15年,但陈丽珠无怨无悔,经常带女儿到其关押地——绿岛去看望他。为营救丈夫,她曾到“总统府”前静坐请愿,向“国大代表”下跪求助,甚至要自焚救夫。后来施明德因病获得保外就医的机会,不久他们的二女儿施珮君出生了。狱中的施明德常为自己未能尽到丈夫与父亲的义务而自责,他托人把房子卖了,将钱寄给妻女。就这样,度过了十几年漫长的监狱岁月。这时发生了一件改变两人命运的事情。施明德托一位出狱的狱友照顾妻女。没想到妻子却与这个狱友相恋,后来又向施明德提出

离婚。1977年,两人结束婚姻关系,施明德与女儿的感情也随之破裂。因为长时间见不到女儿,他一怒之下,曾一个人坐公共汽车,带着一个竹竿跑到狱友所开的工厂门口,举白布条抗议。前几年,施明德有一次曾兴致勃勃地找两个女儿到家里过年,还亲自下厨。但父女间十分生疏,他难过得扔下锅铲,直呼这样哪像父女啊。

  施明德发起倒扁后,前妻陈丽珠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跳出来指控他“无情无义”,并带着女儿四处挺扁。10月9日,二女儿又在《自由时报》上发表给父亲的公开信,质问他为何撕裂台湾族群。施明德虽自觉对女儿有所亏欠而保持低调,但私下颇为伤心。

  第二次婚姻纯粹是场交易

  1975年蒋介石去世,政治犯大减刑,施明德一年多后出狱,重获自由的他马上又投入“党外运动”。1978年,他因一篇文章再次面临被捕的危险。这时,他认识了美国姑娘艾琳达。艾琳达是纽约州立大学人类学的博士生,为了写论文回到年幼时曾生活过的台湾。她自称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社会上的对立和剥削。鉴于其左派倾向,国民党当局多次对她发难。施明德当时急需美国护照摆脱牢狱之灾,而艾琳达则希望成为“台湾媳妇”,以免被赶出台湾。1978年,两人登记结婚。

  这段婚姻实际上是一场政治交易,而且一开始就名存实亡,也没有让施明德避免再次被捕的命运。结婚前,他已经有了一位女友,艾琳达也承诺“只要证书,不要蜜月”。但是婚后,她却坚持要加入施明德和女友的旅行。1980年,施明德因“美丽岛事件”第二次被捕入狱。等他出狱时,已是1990年了。1995年,这段维持了17年的“政治联姻”宣告结束。施明德与艾琳达随后也沦为一对“怨偶”。艾琳达曾因赡养费问题起诉过施明德,倒扁运动开始后,她又公开发表文章,指控施明德早就被泛蓝收买。

  两位前妻出面指责,并没有损害施明德的形象,反而让不少人认清了民进党。李敖对此深表同情,开玩笑说:“全世界最恐怖的动物是前妻”。

  情场上的“三不政策”

  施明德曾笑称,对于主动投怀送抱的女人,他采取的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政策”。生性风流的他,绯闻从来没有断过,从知名作家、电视女主播到普通女子,其女友数量恐怕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据说施明德坐牢时,曾给一个帮他逃亡的女子写了封感人至深的信,希望她能来探监。这名女子风风火火赶到监狱时,却发现还有几位拿着同样信件的女子在等候。

  在众多女友中,爱得最为“轰轰烈烈”的恐怕要算台湾著名女作家李昂了。当年因一次巧遇,施明德与李昂攀谈起来,两人自此结识并开始交往。施明德第二次出狱后,他们便

同居了。之后施明德虽被看管得很严,但依然故我四处“留情”。两人常为了他不回家的问题大打出手,有时闹大了甚至还上了报纸新闻版面。有一次,施明德在竞选“立委”时,与李昂又发生口角,结果他缠着绷带出现在演讲会场。他的竞选总干事怕影响选举,只得谎称他是跌倒受伤。经过数次折腾,两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分手。之后李昂出版数本以施明德绯闻为原型的小说。

  现任妻子默默支持着他

  倒扁运动开始后,不少人发现施明德身边又出现一位女性,这就是他的第三任妻子陈嘉君。

  陈嘉君出生于台湾中部,家庭环境优越,1987年进入东吴大学社会系就读,皮肤白皙有一双水汪汪大眼睛的她,当年的穿着就像英国贵族一样讲究。毕业后,陈嘉君在民进党内发展,或许是缘分吧,她当上了施明德的贴身助理兼司机。施明德的从政经历,使她十分崇拜。当时施明德正与李昂交往,时常跟进跟出的陈嘉君意外成了施明德倾诉的对象。李昂后来在接受采访时,直指陈嘉君介入她与施明德的感情。实际上,陈嘉君当时有关系密切的男友。1994年,她前往法国深造,同时也想远离是是非非。次年,施明德与艾琳达办好离婚手续,也与李昂分手,开始对陈嘉君展开热烈追求。当时已经是民进党主席的他,数次偷偷到法国探望。陈嘉君终于被感动,与原来的男友分手。此后,施明德再没有传出绯闻。

  不过,当时这段感情对施明德的政治前途相当不利,陈嘉君因此过着近似隐居的低调生活,她从不在公开场合露面,甚至切断了与好友及同学的联络。她的牺牲还不止这些,2000年之后施明德在政坛开始走下坡路,先是离开民进党,后来选“立委”意外落败。接着,他不顾众人劝阻,执意南下高雄竞选市长,结果连一万票都没拿到。2004年“立委”选举,施明德再次落败,跌到了谷底。2005年,他应美国某学院邀请担任半年的访问学者,陈嘉君为了筹措费用,把名下的房子拿去抵押,一家人远离台湾的纷扰,过了半年平静幸福的日子。同年,两人在美国秘密结婚。

  然而造化弄人,施明德似乎注定与政治脱不了干系。陈水扁贪污腐化的丑闻不断曝光后,他执意拖着病体扛起倒扁大旗,陈嘉君依然默默支持着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的起居。两人育有两个女儿,都在就读小学。让施明德备感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很清楚父亲的理想和抱负。前些日子小女儿过生日,许了三个愿望,第一是“阿扁下台”,第二还是“阿扁下台”,第三是“爸爸回来”。环岛游行开始后,陈嘉君带着女儿陪同施明德。到了新竹市,施明德说:“小孩子已经没有爸爸了,不能再没有妈妈”,之后把陈嘉君母女送回台北。陈嘉君表示,她不担心施明德,她只要好好照顾女儿,让女儿了解父亲为台湾付出的努力。本报特约记者 文 新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王晓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