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公党中央唱响绿色主旋律———为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1 人民政协报

  日前,致公党中央正准备将一份调研报告报送国务院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使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一方面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主题思想,使得这份报告字里行间都跳动着绿色的影子。这与致公党中央多年来在参政议政中主打“绿色”品牌、力促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一脉相承。

  长期以来,致公党中央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就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清洁生产、城市
垃圾处理等问题先后组织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3年7月,致公党中央组成考察团,对辽宁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004年政协大会的提案。在提案中两点有针对性的建议引人关注。一是鼓励在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中,充分挖掘潜力,并把废弃物开发利用作为持续产业。矿山枯竭前要严格制定限采计划,延长枯竭时间,对废弃坑要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二是在老工业基地转型、新型工业的发展与城市规划中,不仅要考虑工程技术的应用,而且要注意资源的容量、生态承载能力和环境承受能力,要改变过去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污”的生产模式。

  2004年12月,致公党中央与国家环保总局、南开大学联合主办了环境与循环经济国际研讨会。100多位来自国内外环境与循环经济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对我国如何实行循环经济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者们指出,人类要学会运用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创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绿色家园。

  今年7月9日至18日,致公党中央由副主席杨邦杰带领的“扶贫开发促进四川三州新农村建设”调研组来到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甘孜、阿坝、凉山州。调研组看到,由于过去长期无序开发,三州地区资源承载能力日益下降,资源匮乏的现状令人担忧。为此,致公党中央在日前形成的报告中向有关部门建议,在变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项目为生态补偿的长期政策的同时,配合移民扶贫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减轻人口对生态的压力,使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实现资源、人口、环境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这一阵子,全国政协委员叶文虎正在酝酿明年的政协大会提案,主题还要围绕他已喊了多年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早在2000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叶文虎就代表致公组提交开展重大社会经济政策的战略环境评价的提案。这些年来,作为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叶文虎每年的提案几乎都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关。对于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他有着深刻的体会。"工业文明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已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在显现出来的多是弊端,追求和谐是一种社会行为,单靠个体是无法实现的。必须通过社会行为规则的调整来推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表示,正是拥有了像叶文虎这样的一大批环境与发展战略方面的专家,致公党中央在参政议政舞台上才唱响了绿色主旋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