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西汉长沙王后墓首次发现金缕玉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陈黎明明星

  继西汉马王堆汉墓、长沙王后渔阳墓和西汉长沙王陵之后,长沙市近日又发掘出一座西汉晚期长沙王的张姓王后墓。出土文物中还包括一套残存的金缕玉衣,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是湖南省首次发现的金缕玉衣。

  位于长沙市望城县风篷岭的这座西汉大墓,墓制结构属于汉代贵族流行的“黄肠题凑”葬制,残长30.3米,宽14.8米,规模和葬制均超过了马王堆汉墓。该墓墓坑平面呈“中”字形,由墓道、墓室组成,其中墓室由主室和东西两侧室组成;每个室内又间隔成三个小室,每个小室都有固定用途,比如东侧室南部为钱库,发掘出大量铜钱,中部放置的是厨房和饮食用的漆器,北部随葬陶器。

  墓室发掘工作已于10月8日正式结束。目前共出土金器、银器、青铜器、丝织品、石蜡制品等2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保存比较完整的直径分别为28.3厘米和17.4厘米的两块玉璧,一块长为18.5厘米的玉圭。

  记者在考古人员整理好的漆耳杯和漆盘上,看到朱漆书写的“长沙王后家杯”、“张姬橯槃”等汉隶文字,字迹鲜艳清晰。

  长沙市文物考古所所长何旭红介绍说,在墓室中发现一个印盒,但没有找到墓室主人的印章,难以确定墓主人的生活的具体年代。根据出土文物、葬制及文字等基本确定,墓主人应为西汉晚期一位长沙王的张姓王后。

  考古专家认为,该墓出土文物种类多,制作精美,对研究西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由于墓室曾于隋唐时期先后两次被盗,文物破坏严重,增加了复原和研究工作的难度。

  马王堆汉墓于1972年至1974年初被发掘,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及帛画、丝织物、完好如新的漆木器等数以千计珍贵文物。长沙王后渔阳墓发掘于1993年,墓主应是西汉早期吴氏长沙国王后,其葬制属于汉代规格最高的“天子之制”,是中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西汉诸侯王墓葬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