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房贷竞争市民获益 房贷理财产品不断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央行加息、控制信贷规模,在新一轮宏观调控下,各家商业银行把手中的贷款都捏得很紧。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纷纷加大了对不良率相对很低、效益不错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转按揭盛行

  据了解,同名转按揭、循环贷业务开展最早、业务量最大的是深发展银行。深发展在推出房贷新产品双周供之后,就开始宣布,住房按揭贷款不在深发展的可办理同名转按揭,把贷款转到深发展。此后,双周供虽引发了许多争论,甚至对于它是否省钱,其他银行目前仍有异议,但没有挡住房贷客户转按揭的步伐。之后,招行也推出同名转按揭,客户如果在今年年底之前办理,不仅银行全程代办,评估费、担保费等也将由银行承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间房贷市场竞争的加剧,转按揭的热潮将一浪高过一浪。业内人士还提醒市民,办理转按揭不宜跟风。因为每种房贷产品均有一定的目标群,各种房贷还款方式所产生的利息支出,都是按照客户占用银行资金的时间计算出来的,银行不会因为还款方式的不同而“吃亏”,客户办理房贷业务没有“最节省”一说,只可说“最适合”。

  “超按”业务拉客户

  目前,像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都开办了一种被称为“超按”的非指定银行按揭贷款业务。这项业务指的是,购房者可以选择到开发商指定的按揭银行之外的银行办理按揭手续,开发商会在与原指定银行已确定的价格基础上给予购房者一个折扣,非指定银行发放贷款后由购房者将房款—次性付给开发商。

  资深银行人士指出,“超按”等于直接从其他银行手中争抢客户。—般来说,“指定按揭银行”会给予开发商一定额度的开发贷款。作为交换条件,开发商就会指定该银行为“指定按揭银行”;该楼盘的按揭客户就成为“指定按揭银行”的囊中之物。但同时,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往往会要求开发商在该银行存入—定的保证金,为按揭客户提供—定期限的履约担保。这样开发商不仅要被冻结部分资金,而且要承担按揭客户违约的风险。所以对于“超按”,开发商也是欢迎的,给予“超按”客户更多的折扣也就在情理之中。当然,更多的折扣将更容易吸引客户。

  另外,有银行推出的“跨行非交易性转按揭业务”也将目标指向了其它银行的存量客户。购房者司将其在一家银行的房贷转到另一家银行,有的还可在第二家银行申请“加贷”,申请获得更多的贷款,或申请延长贷款期限。

  房贷理财产品出新

  银行在不遗余力招揽客户之时,也创新自己的产品。比如,招行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推出“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市民用所购买的房子作最高额抵押。向银行申请一个循环信用额度,在不超过授信期限和可用额度范围内,可在需要时向银行“要钱”。与一般住房一次按揭不同,获得银行循环授信额度后,借款人可利用这个额度,随借随还,而且额度内的贷款不限于个人住房贷款,还包括汽车消费贷款、装修贷款和助学贷款、消费贷款等。除了原有的等额本息还款、等额本金还款、到期还本付息,招行提供了本金归还计划、等额递增、等额递减等7种新的还款方式,由借款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

  而中行推出的“房贷理财账户”,市民可以一定比例的存款冲抵按揭贷款。其具体操作方式是,客户在同一家银行的存款可以冲抵按揭贷款的计息基数。如果一个客户的贷款金额为70万元,同时在该银行有20万元活期存款,那么在计算利息时就以50万元为基数。这样,客户将少付不少贷款利息,同时还能获得活期存款利息,一来—去,实际贷款利率显然比法定利率要低得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房贷争抢战团,房贷方面时竞争将日渐白热化,但无论如何,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