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辐射服,当心言过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51 今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俞丽虹)孕妇穿上防辐射服,是否就能避免胎儿受到辐射源的影响?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部分防辐射服装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不少产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据悉,这次进行比较试验的防辐射服装样品共有20件,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市的15家生产企业。

  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防辐射服装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此按照《标准化法》的相关规定,生产企业必须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判断产品质量合格与否的依据。但在比较试验所涉及的15家生产企业中,仅有7家企业制定并提供了企业标准,不到总数的一半。

  在这20件防辐射服装样品中,有13件样品悬挂了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并声称产品的屏蔽效能可以“达到99.99%以上”。专家表示,与实验室特殊、密闭的检测环境相比,日常生活中的电磁波辐射方向杂乱无章,屏蔽布料一旦被加工成服装,衣领、袖口等都有可能成为电磁波辐射的“入口”。而部分企业没有将这一真实情况告知消费者,夸大了产品的实际功效。

  此外,一些企业用防辐射服装包裹手机,或者使用所谓“电磁波探测器”等来证明服装的屏蔽效能,顾客常常信以为真。专家认为,这些演示方法只是商家推销其产品的手段,缺乏科学根据,容易误导消费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