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戈壁穿越活动沿途景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26 央视《玄奘之路》

  破城子,位于安西县踏实乡破城子村二队,距县城35公里,安桥公路由城西侧通过。城址墙垣高大,保存较好,夯土版筑。南北长约250米,东西约147.7米,总面积36261平方米,原开北门,城内散见有灰陶片、红陶片、花砖,房屋建筑遗迹及灰层堆积。城外北侧有小型庙宇建筑台基,当地百姓称“望乡台”。

  据有关专家考证:该城为汉代广至县治所,唐代为常乐县治所,前后相沿历史近千年
。城南一里许,有一处小型寺院遗址,建筑台基犹存,舍利塔宛在,俗称“佛爷墩”。其遗迹和城址的兴衰有着直接的关系。为研究当时政治、经济以及古城形制等方面提供了依据。1982年公布为第一批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

  东千佛洞又名接引寺,位于甘肃省安西县城东南84公里的长山子古河道两岸,与锁阳城相距22公里。现存23窟,尤以内容丰富、技艺精湛的西夏壁画称绝于世。其密宗佛教壁画弥补了莫高、榆林二窟不足,堪称西夏佛教艺术宝库。其第二窟的《密宗曼陀罗》中,观音优美的体形,露脐装,超短裙的妆饰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一艳佛”。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先生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安西6幅《玄奘取经图》,其中东千佛洞2幅《水月观音》的发现是稀世之珍。它比明代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早了300多年,对研究《西游记》成书之前,主要人物艺术形象的创造和完善,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玄奘取经图》的出现,与玄奘对安西的特殊感情是分不开的。据史料记载,玄奘当年西行是朝廷不允许并被通辑的。瓜州刺使独孤达、州使李昌为玄奘取经的壮行所感动,当面撕毁牒文,并派青年胡人石磐陀做向导,夜渡葫芦河,偷过玉门关。这段史实和壁画情节极为吻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2001——2002年,东千佛洞壁画临摹、摄影展在日本展出,安西被媒体炒作为“孙悟空的故乡”。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取精用宏,相互交融,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敦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

  它不仅有举世闻名的文物宝库——莫高窟,还有“大漠孤烟、边墙障,古道驼铃,清泉绿洲”等多姿多采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其中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就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姣姣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它和鸣沙山东的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此种景观实属世界所罕风。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13.2亩,平均水深4.2米。水质甘冽,澄清如镜。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近年随着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当地政府地对风景区采取了各种建设和保护措施,使其面貌大为改观,同时还开展了沙疗、涌滑沙、滑翔跳伞,骑驼遨游等沙漠娱乐项目,使游人趣味盎然,络绎不绝。

  布隆吉雅丹地貌

  布隆吉雅丹,俗称“人头疙瘩”。位于安西县布降吉乡北三公里的疏勒河北岸,它分布在甘新公路南侧东西长约九公里的狭长地段上,这里褐色的地面上,矗立起高低参差的土丘峰林。其间夹杂着无数高低错落,形态奇特的土岗土丘,或如人头疙瘩,狮身人面,又如云朵,如蘑茹,如金字塔,如烽燧排列,如千驼奔走,又似鬼域魔城。人行其间,恍入千年荒冢之中。雅丹是最典型的风蚀地貌之一。它是由于自然环境中干旱少雨、粘土地面和荒漠植被之间的脆弱生态被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破坏以后,风力长期强烈磨蚀粘土质地面而引起的地质变化。也是一种粘土质地面的沙漠化过程。土丘峰林和其间的低洼地,都是按照东西方向,互相平行地排列着。这与安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强烈频繁的东西风长期肆虐不无关系。个别丘体还具有流线型外貌。雅丹地貌真实地反映了当地气流运行情况。是气流运行所形成的立体画面。

  安西县的雅丹地貌有数十处之多,唯布隆吉和锁阳城西南已形成景观。布隆吉雅丹地貌已载入中国名胜大辞典。但还不为人们所知,这一奇特的景观正以它那奇特的魅力等待着人们去领略、去欣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