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搞小动作干扰倒扁 刻意升高两岸对峙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0:01 国际在线

  在岛内持续的倒扁风潮中,台湾军方也动作频频。连日来,台军不断在三军武器装备上大做文章,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其干扰倒扁运动的意图明显。

  “云豹”要量产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11日报道,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指出,台军发展
“8轮装甲步兵战斗车”计划的“云豹项目”可能因“立法院”预算无法过关和技术未能突破可能胎死腹中。对此,台湾军方立即予以否认,并表示,“云豹”装甲车不仅明年就要量产并交付陆军,而且一造就是853辆。

  2000年,台军列出52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预算开始研发适应新战斗条件的8轮“云豹”战车。根据设计,“云豹”将是台湾和美国先进技术合成的产物,重逾22吨,每车可搭载步兵9-11人,并装备有1门25毫米“大毒蛇”机关炮和2挺7.62毫米机枪。可配置32发装的105毫米炮,射程2000米;可配置台湾自产的“天剑”防空导弹,成为防空利器。按台军计划,“云豹”将在2007年之前开始生产,最终装备量将多达1400辆,每辆花费210万美元。去年1月11日,它首次亮相,就在台湾引起了“轰动”。不过,其原型车的测试结果显然并不尽如人意。在公开展示过程中,“云豹”尝试爬上70度的陡坡时几度失败。有专家表示,“云豹”的表现并不令人完全满意,在回转半径、重量、装甲防护等方面都有缺陷,因此在量产之前,还需要很多的技术改造。

  “云豹”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与陈水扁密切相关。陈水扁对“云豹”装甲车的研制、建造乃至命名都极为重视,甚至亲自参加、主持了该车型的命名仪式。长期以来,台湾岛内流传说,“云豹”装甲车是专为陈水扁设计的——供他和家人在危急时逃难之用。据称,陈水扁上台后不久,军方很快推出了让陈水扁在形势危急时安全撤离的“万钧计划”。在该计划中,“云豹”装甲车将是决定他能否顺利逃脱的第一个环节。按照台军的计划,未来他们将为陈水扁制造一辆经过改装的“云豹”装甲车,全天24小时停放在“总统府”。一旦出现险情,陈水扁及其家人将在特勤队的护送下登上装甲车,全速逃离。

  “翔升”也曝光

  而在“云豹”项目引人注意之前,一项台军极机密的“翔升计划”也低调曝光。据报道,台军“经国”号战机的最新改良版“翔升”9日上午在台中清泉岗基地秘密试飞,并顺利完成20分钟的“处女航”。目前“翔升”正在密集测试,最快将于明年1月装备台军。

  2005年,台湾空军专门制订了“翔升计划”,编列70亿元新台币预算,对“经国号”战斗机进行升级,以使该型战斗机最终具备在400海里半径以内低空作战的能力。据悉,升级将分三个阶段执行,包括加强机体结构以加装油箱增加续航能力;打破现在只能挂两枚“天剑2型”导弹的局限,并挂装“天剑2A”反辐射导弹、对地攻击集束弹与“青云”炸弹;提高雷达的抗干扰能力;加装整合导航系统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等。

  动作背后“有深意”

  事实上,除了这些新装备的出现外,台军近期还有一系列的动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军方在今年的“汉光演习”兵棋推演中发现,目前台军在台湾西部的军用机场,可能在台海战争爆发后48小时内遭大陆导弹摧毁,战机无法起降。为此,台湾空军近日根据美军建议,正计划在战时将半数战机东移至花莲和台东两个东部基地,目前台军正规划10亿元新台币将东部机场从三条跑道扩增到六条。

  与此同时,台军参照美国技术研发的“低层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也于近日首次被台湾军方公开。据称这种反导弹系统取绰号为“台湾版爱国者”,并靠美国雷达支持。目前台军方规划这种系统将朝海陆通用、两弹合一部署,既可配备在海军“成功”舰上,搭配“标准”1型导弹,也可和目前的“爱国者”2型、“天弓”2型防空导弹混合部署,据称可拦截大陆的巡航导弹。

  据台湾《联合晚报》、《民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台“国防部”早在8月23日就宣布“挺扁”,表示“台军效忠台湾、政府与人民,凡经宪法程序所产生之台湾领导人,军方全力拥戴与支持。”相对于台军以往对军情动态“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遮掩态度,台军在近一个月内却不断抛出引人注目的“新闻”,其背后用意其实很明显。一方面,军方希望在倒扁“抢占”岛内媒体关注之际,利用这些新闻转移民众对倒扁活动的注意力,并间接通过军情动态“透露”军方对陈水扁的支持,要倒扁力量“三思而倒扁”;另一方面,台军也希望通过这些消息刻意升高两岸军事对峙形势,并“提醒”岛内民众大陆威胁才是“心腹之患”,甚至间接暗示倒扁力量是“中共同路人”,对倒扁运动进行“抹红”。来源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周 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