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厉行依法执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3:33 新华网

  厉行依法执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执政党严格遵守法律,必将带动全社会的守法。如果全社会都能守法,和谐社会必将在中国建立。

  推进依法行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府先导。在所有的法律法规之中,依赖政府执行的法律在80%以上。政府管理的效能如何,政府执法的状况如何,对于社会的状况都有着根本的影响。

  实现司法功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从和谐社会的角度来看,改革司法体制的目的就是要保障实现公平正义,良好解决矛盾纠纷,有效控制违法犯罪,从而为社会和谐提供深厚的基础与良好的保障。

  强化农村法治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基本方面。必须认识中国农村社会的特点,尤其要认识中国农村社会的纠纷特点,因地制宜地准确执法和司法。

  保护困难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特殊环节。对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如果没有确实的法律保障,就无法转化成社会的现实。目前社会普遍的人权保障、残疾人救助、儿童权利保护等方面,法律制度的空白或不健全之处还很多。

  应对突发事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准备。应以常备的法律来应对突发事件。建立起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社会矛盾的法律体制和机制。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法律规范,并在紧急的状态下严格执行。

  维护自然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高速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历史和现实都说明,不采取法治化的有效措施,自然环境的维护就无法得以有效的开展。

  实现社会公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深刻根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是分配公正,法律在收入分配上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如确定同工同酬、税收立法等。二是司法公正,以和谐社会作为目标的司法必须以公正作为价值目标。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农村

  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政治局第17次集体学习讲解老师):

  六中全会公报指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而只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才能得到保障。具体到农村领域,则要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农村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着力于农村的制度创新,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和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体制保障、财力支持和动力源泉,增强农村发展的活力。

  农村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完善农民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其关键是正确处理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之间的关系。

  乡镇政府能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起到主导作用,首先取决于其职能是否能真正转变。作为最基层的政权机构,乡镇政府重点需要强化的一个职能是为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乡镇政府要主动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村民自治方面的制度建设,提高基层自治能力。

  温家宝同志曾指出,“没有村民自治,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基层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落实基层民主则必须尊重农民群众在建设新农村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的主体地位。

  农民群众是农村集体的主人,是农村集体财产(包括土地)的所有者,是“老板”。但在许多情况下,“老板”不能当家作主,而村干部或基层政府替“老板”当家,这是导致农村发生冲突、矛盾,出现不和谐现象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老板(广大农民群众)缺位”的问题,可以借鉴有些地方的经验,采取“议行分离”的方法,使村政村务的决策权与行政权分离,做实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或成立村民理事会,将其塑造成行政村的议决机关,而原来的权力机关村委会则成为具体的执行机构。

  由村代会或村民理事会对执行机构(村委会)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防止违背民意、权力腐败等问题的发生,这不仅能从制度上抑制农村腐败产生,而且可以培养农民群众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的意识和能力,并有助于克服村级组织行政化的倾向。

  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在乡村两级建立起有效的制衡机制,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才不至于流于形式,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落实,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实现,农村社会才能和谐。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秦亚青(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政治局第10次集体学习讲解老师):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之相辅相成的是胡锦涛主席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和谐世界”的理念。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和谐世界,已经成为指导新时期中国内政外交的理论思想。

  追求人类社会的和谐,是中华民族的理想目标,源于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和谐是一种社会状态,包含了和平共处、相辅相成、化解矛盾的秩序原则,包含了平等、正义、共赢的秩序精神。它的最高境界是合和,是大同,是协和万邦。这与当今世界不少国家提出的国际秩序观念有着根本的不同。将这种理念放之于国际社会,和谐世界与和谐的国际秩序就有了具体的内涵。

  和谐世界首先意味着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世界,只有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才能使不同文明与文化和平共处、相得益彰,才能实现多元共生的和谐局面。当前世界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世界民主化“赤字”的膨胀:冷战思维依然存在,强权意识依然流行。

  和谐世界意味着国际关系的法制化。维护国际社会稳定、达成国际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是依照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对各种关系进行有序的调整,对各种矛盾进行有效的调解,对各种利益进行合理的调节。虽然国际社会是一个没有政府的社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是一个无法治理的无序社会。国际关系法制化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消除冲突。

  和谐世界还意味着国际社会的公平与善治。近年来,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深究其源,是国际社会持续存在并继续加大的贫富不均。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就要注重并真正采取措施解决南北矛盾和南北差距,使南北关系真正成为互利双赢的关系。一个不注重困难群体的社会不可能有和谐的秩序,一个不关心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社会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和谐的世界。

  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和谐的社会单位。国际社会的主要单位是国家。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谐社会建设是对构建和谐世界的重大贡献。在另外一个层面上,中国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并努力推动地区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和东亚地区一体化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地区、和谐世界已经成为围绕和谐这一思想体系的三个重要内容,成为中国内政外交的奋斗目标和指导原则。(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汤耀国 苗俊杰 实习生 蔡金曼)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