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76.9%中国公众认为中日关系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3: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唐勇林)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10月8日,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引用辛弃疾的这一词句形容中日友好的大势所趋。

  当日,在上任13天后,安倍晋三实现了正式访华。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把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国家,也是5年来日本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对于安倍访华,中日两国媒体不约而同使用了“破冰”一词,认为此举将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开启希望之窗”。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通过北京华通现代下属的题客调查网实施的一项有全国各地294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45.2%的人认为安倍访华有积极意义,比认为“没什么积极意义”的高6.5个百分点,16.1%的人则认为“仍有待观察”。

  这一调查同时显示,认为良好的中日关系对中国来说“很重要”或者“比较重要”的占76.9%,认为“不重要”或者“很不重要”的仅占7.1%。

  无独有偶,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共同社在10日和11日对日本民众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安倍在上任伊始即出访中韩两国,83.2%的被调查者“给予肯定”或“一定程度上给予肯定”,“不怎么肯定”和“不给予肯定”的人只有13.1%。

  来自两个国家的民调结果,显示了两国人民对中日两国友好的愿望。但是,在过去五年中,由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使两国关系陷入困境。

  本次调查显示,“日本否认或美化对华侵略历史的问题”和“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被八成以上国内民众认作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两个最大障碍,把“围绕

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权益的争端”和“
台湾问题
”视为两国关系障碍的公众,也分别超过了七成。

  调查显示,93.4%的人认为,要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而在共同社的调查中,多数日本民众亦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此背景下,安倍晋三深刻反省日本曾经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和痛苦,并表示将坚持这一立场,可谓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首相实现访华,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因势利导的决断,是力争互利双赢的选择。在此过程中,两国领导人均显示了极大的诚意。温家宝总理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喻中日友好乃民心所向,安倍则以到访当日北京的天气作比,希望两国关系同样能“雨过天晴”。

  但此间许多人士也注意到,安倍在表示“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意为“克服政治障碍”而努力的同时,在今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尚未明确表态,加上其在有关历史问题上曾持有右翼立场,这些都是判断未来认识中日关系走向的“未定因素”。

  受此影响,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国公众在表示谨慎乐观的同时,还希望“听其言,观其行”。调查中,对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的人所占比例,与认为“较不乐观”或“很不乐观”的人大致相当,高达45.4%的人则认为“不好说,仍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