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征中的爱情故事:草地上他没能拉住恋人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04 金羊网-新快报
长征中的爱情故事:草地上他没能拉住恋人的手

  任弼时和陈琮英的婚姻,是典型的包办婚姻,而且是包办婚姻中最落后的一种———指腹为婚的“娃娃亲”。虽然如此,他们夫妻经过长征等生与死的共同考验,感情深厚,甘苦共尝,携手并肩,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堪称夫妻的楷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征中的爱情故事:草地上他没能拉住恋人的手

  中央秘书处长刘英与张闻天于1929年在苏联留学时相识,1933年重逢后,张闻天便求婚,但刘英却提出了“考察期”。经过二万五千里考验,刘英答应了张闻天的求婚,他们在瓦窑堡新婚的洞房,就是后来瓦窑堡会议召开的地点。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一种精神最可宝贵,那就是对历史使命的认知、把握与躬身力行……虽九死而不悔,历千难而不覆。

  ●这是长征精神的精魂。

  ●长征是伟大的,但同时也充满痛苦、污秽和鲜血,也正是因为它充满了痛苦、污秽
和鲜血,才显得长征是如此的崇高和壮丽!

  编者按

  纪念长征,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纪念长征70周年专刊。我们将以独特的视角解读、纪念长征。敬请读者垂注。

  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自始至终伴随红军的是炮火硝烟、围追堵截、艰难险阻、关山大河、雪山草地、寒风冷雨,而忽略了在这漫长征途上依然充满着爱的阳光、情的雨露。

  下面的故事只是长征路上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而且令人遗憾的是,故事中的老红军已经于1995年逝世,我们的记者只有根据讲述者的回忆记下这些片断,甚至也没有老红军的一张照片,但是,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正如通过密叶投射在莓苔上面的月光,只看见点点的碎影”,在这个普通故事的背后,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当年那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洪欣

  出生于贵州思南,父亲是私立学校教师。早年,他受父亲开明思想的影响,向往革命。1935年红军二占遵义时,19岁的洪欣加入了红军部队,成了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长征路上,先后担任过班长、排长、连长。1938年随部队开赴抗日前线,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迫高位截肢。解放后,定居四川内江。下半生,他凭着拐杖的支撑将余热献给教育事业。1995年病逝,终年79岁。

  感情难梳理结伴投红军

  洪欣、杨明义、宋丽是在红军长征二占遵义时,怀着共同的革命向往,结伴参加红军的。

  这三个儿时的好伙伴,出生于贵州思南的同一个小村子。宋丽和杨明义的长辈们都有意通过这对年轻人联姻来结成儿女亲家。可面对洪欣与杨明义这两个同样优秀的青年,宋丽却十分犯难,因为她明白自己的感情更倾向于洪欣。可偏偏杨明义又有恩于宋丽———她十岁时不慎落水,是杨明义奋不顾生将她救起才幸免于难。是以身相许,还是投入意中人的怀抱,这让宋丽迟迟拿不定主意。

  三个好伙伴就这样带着一种难以梳理的感情,投身于红军队伍。也许是天意,杨明义与宋丽被分在同一个伤员救护队,负责伤病员护理工作。

  并肩战斗芳心暗许

  那时,由于敌人疯狂地围追堵截,部队随时都要转移,像宋丽这样瘦弱的女救护队员必须经常抬着伤员急行军。杨明义生怕宋丽那孱弱的身躯不堪重负,总是将宋丽的背包背在自己身上。在二渡乌江时,宋丽病倒了,上吐下泻,头晕眼花,四肢无力,不能行走。可部队又必须快速挺进,救护队人手和担架都不够,杨明义就胸前挂上伤员担架,背上背着宋丽,硬是咬紧牙关,艰难地涉过了乌江。

  经过几个月的并肩战斗,宋丽分明觉得,杨明义已挤走了洪欣而占据了她心中的重要位置。杨明义个头高,食量大,因此,宋丽每每将自己十分有限的干粮偷偷塞些在杨明义的袋子里,吃饭时,总是先将自己碗里的食物拨一些给杨明义,然后自己才吃。

  有一次,杨明义在没人的地方偷偷在宋丽脸上吻了一口,宋丽激动得满脸绯红,娇羞地向四周窥视不迭。没想到,这个动作被一个伤员尽收眼底。从此,伤病员们都装着不知情的样子尽量为他俩创造独处的机会。

  他用身体替她挡住敌人的子弹

  红军渡过大渡河之后的一天,宋丽和另一位战友正抬着伤员奉命转移,敌机突然来袭,隐蔽已经来不及了。就在敌机俯冲扫射时,宋丽拼命用自己的身躯去掩护躺在担架上的伤员,而自己却成了敌机的靶子。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杨明义猛地扑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子弹。

  醒过神来的宋丽轻轻推开压在自己身上一动不动的杨明义,发现一股鲜红的热血正从杨明义的胸膛和后背涌出。天哪!敌人的子弹从后背贯穿了他的胸膛。宋丽犹如万箭穿心般地战栗。她急忙用纱布和棉花,拼命欲堵住杨明义的伤口,但却无济于事,鲜血如注,无法停止。杨明义已奄奄一息,弥留之际,他只对宋丽艰难地说了一句:“你……你快……去找洪欣……”杨明义的脸色越来越苍白,但苍白的脸色却在最后的时刻掠过了一丝笑容,因为他见到自己心爱的女人安然无恙地抱着自己哭泣,或许是欣慰或许是满足,或许是即将离开这个苦难世界,反正在他全身失去知觉,最后一滴鲜血流尽之前,杨明义居然笑了。

  眼见心爱的人含笑而终,宋丽悲痛欲绝。她紧紧抱着杨明义的渐渐失去温度的身体哭得死去活来,一边哭一边撕心裂肺地责问:“你为什么要丢下我一个人走了呀———为什么呀———”鲜血染红了宋丽破旧的军装。战友们怕她伤心过度,都劝她节哀、要坚强。可她抱着杨明义那渐渐凉去的尸体就是不肯松手。悲恸之状,令战友无不为之伤心。

  背着恋人爬雪山

  而此刻的洪欣已进入到彝族地区,他无时无刻不在苦苦地思念着宋丽,他曾多次托人打听她的消息,只要后面有跟上来的部队,他就要去打探到宋丽的消息。可由于种种原因,他始终未得到宋丽的音讯。直到部队在夹金山下休整期间,洪欣终于等来了宋丽。

  此时,宋丽却高烧不退,脸色时而蜡黄,时而苍白,时而浑身发抖,时而急汗如雨。洪欣明白,她这是伤寒所致。这一路负重奔波劳累,加之伤心过度,食物和营养匮乏,致使她身体极度虚弱。他找遍了整个连队只找到一小块腊肉,给宋丽补身子,昼夜守护在她身旁为她生火,熬药,喂粥……直到爬雪山的前夜,她的病仍无好转。洪欣恨不能将自己的肉割下来给宋丽补身体。

  于是,洪欣就背着宋丽,开始了爬雪山的征程。

  洪欣用他那草根和树皮根本无法充实的身躯,背负着一个病情沉重的战友,外加一个沉重的背包,深一脚浅一脚在没膝的积雪中爬行。有几次,洪欣实在是爬不动了,就放宋丽下来休息。可离开了洪欣臂膀的宋丽在冰天雪地里立刻被冻得几乎晕厥过去。于是,他顾不上自己,立即敞开自己的棉袄,将她紧紧地裹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她的身体。舒缓过来的宋丽看着万分焦虑和憔悴不堪的洪欣,十分心疼地说:“是我拖累了你……”洪欣没让她说下去,而是用他那温暖的唇堵住了她那冰凉的嘴。这对有情人,在经历多年的心恋之后终于无所顾虑地向对方奉上了甜蜜的初吻。

  就这样,两个人相互勉励,相互温暖,相依为命。最后,洪欣凭着他极为坚韧的毅力和决心,也许还有心上人给予他的勇气,最终把心爱的人背过了雪山。然而,洪欣还是累倒了。接下来的草地之行,战友们不得不把他和宋丽分别用竹竿临时编成的担架抬着,艰难地向草地深处行进。

  泥水漫过恋人的颈项

  那天,洪欣依然躺在担架上,迷迷糊糊之中感觉有双温柔的手在抚摸他的脸。他艰难地睁开眼,宋丽正心疼地看着他。他挣扎着想坐起来,可手脚却不听使唤。她赶紧按住他,她告诉他,她的病开始好起来了,感觉有些劲了,可以自己行走了。他不知道自己啥时又昏睡了过去。

  一阵恐慌的吵闹声把他惊醒。他极力睁开眼睛,几个战友正在惊惶失措地营救一个陷在沼泽中拼命挣扎的人,大家伸出去的手和棍子均够不着。眼睁睁地看着战友迅速往下沉,泥水就要漫过颈项了……

  是宋丽!洪欣一跃而起,猛扑向泥潭。战友们被他突如其来的举动震懵了,赶忙按住他。在救援物品奇缺的情况下,跳下泥潭救人无疑是多送一条性命。洪欣哪肯甘心,拼命想挣脱战友的手,却又力量不够。他拼命向宋丽伸出手去,宋丽的挣扎和求救就近在咫尺,他却无能为力,眼睁睁地看着泥水漫过了宋丽的口鼻。他急得对身旁按着他的战友破口大骂。可虚弱的身体使他立即再度昏迷。

  等他再度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旁晚。他拼命挣扎着从担架上滚到地上,不顾一切地往回爬去,嘴里悲怆地呼喊着宋丽的名字。战友们见他对宋丽如此深情,无不为之感动。大家告诉他,说宋丽已经牺牲,葬身在泥潭里。可洪欣宁愿相信那不是事实,悲恸的哭声响彻了茫茫的草地。

  泥潭边的鲜红玫瑰

  当然,洪欣要想爬回到宋丽葬身的泥潭的愿望未能实现。因为,他很快又昏迷了过去。在洪欣未来的日子里,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宋丽。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份刻骨的相思有增无减。后来,身为

八路军连长的洪欣随部队从延安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他把对亲人的思念转为对日本鬼子的仇恨,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身负重伤,不得不高位截肢。

  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年过花甲的洪欣依然怀着万分疚痛的心,拖着一条假腿,重返当年的草地,想为心上人建一座坟墓。可他在草地兜转了几圈也无法确认当年心上人葬身的泥潭。最后,他只能在类似于印象中的泥潭边都竖上一块墓碑,并献上一束鲜红的玫瑰。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