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现有吸毒人员约24000人,今后戒毒工作将更加注重个体差异 吸毒人员戒断率有望达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通过不断地完善戒毒治疗模式,2008年本市吸毒人员戒断率有望达到20%。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Treatnet项目工作组会议昨在沪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后本市戒毒治疗模式将朝着住院急性戒毒、社区维持治疗、心理社会干预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模式发展。

  据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自愿戒毒中心是中国在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UNOD
C)国际药物依赖治疗与康复网络的唯一成员单位。上海市自愿戒毒康复中心主任赵敏告诉记者,该中心已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综合脱毒治疗和康复模式,发展了家庭治疗、集体治疗、回归社会后指导等“综合治疗”模式,本市的戒毒治疗已全国领先。

  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伟航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吸毒人员戒断率已达到了9%,同90年代中期的5%有了较大提高;今后,通过多管齐下,尤其是把吸毒作为一种特殊的疾病进行干预治疗,并进行社会心理干预,2008年本市吸毒人员戒断率可望达到20%,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高的戒断率。

  记者了解到,本市现有吸毒人员在24000人左右。“每个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更是特殊的病人,可以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来形容今后的戒毒工作,今后戒毒将更加注重个体差异,社工的跟踪帮教将更细致,全社会的关怀将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戒掉毒瘾。”周伟航说。

  昨天的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Treatnet项目工作组会议,来自联合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肯尼亚、美国、中国的工作组成员还对编写《药物依赖治疗与康复最佳治疗指南》进行了讨论,这一《指南》面世后将在全球推广应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