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养犬先要研读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22 法制日报

  依法养犬在国外系列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编者按:

  在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人们都喜爱养犬,把犬视作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在中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之风也渐成风尚。然而,由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导致的社会问题也日渐凸现,从污染环境到噪音扰民,到狂犬病发病率的上升等等。如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在世界上很多养犬具有悠久传统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今日起本版将开设专栏,请本报驻国外记者撰文介绍相关国家在养犬方面的立法和管理经验。希望能提醒国内的养犬人,不要让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成为我们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一个不和谐音符。

  美国人从普通民众到第一夫人劳拉都爱狗,更喜欢养狗,狗在美国常常被视作家庭中的一员。为了庆祝劳拉58岁生日,布什总统还特意送给她一条名叫“比兹莉”的苏格兰名犬陪伴左右,这条小狗也因此得名美国“第一名犬”。据统计,美国现有4500万

宠物狗饲养者,他们共养了6300万只狗。

  美国人爱狗、养狗已到了如醉如痴的程度。美国宠物协会最新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近35%的养狗者将狗视为好朋友,约18%的狗主把狗看作是自己的孩子或伴侣,他们中间许多人不仅将狗的照片挂在家中,而且每年圣诞节在给朋友和孩子挑选礼物时,也不忘给狗选上一件礼物,有的主人还“投狗所好”,不时地买冰激凌、

蛋糕等犒劳他们的爱犬。甚者还要为狗举行生日会,给狗做寿,宠物狗真正地被美国人“宠”了起来。

  但是,美国的法律对豢养宠物的规定也同样完善和系统,其中尤以对养犬的管理规定最为突出。大到违法、违规,小到违反了生活小区的“民约”,都有可能要受到法律或经济上的惩处。

  犬主人的责任与义务

  领取执照据各州法律的规定,凡是狗的主人都必须向当地政府指定的动物保护部门领取执照,领取执照后方能成为合法饲养者。狗的牌照的期限各有长短,主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购买。牌照费用因狗的品种而定,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狗牌的最高费用为46美元。

  定期注射狂犬疫苗美国对定期为狗注射狂犬疫苗工作予以极大关注,为了有效地预防狂犬病在美国爆发和蔓延,美国动物保护协会要求狗的主人定期为狗注射狂犬疫苗,并视情况为同狗接触多的家庭成员接种疫苗。

  不能虐待狗一旦拥有狗,狗的饲养者就要履行其义务。各州的法律都一致规定,在美国狗不能用散养的办法饲养,必须关在庭院中和房间里;同时,拴狗时要留有足够的空间,不能将狗锁在比较狭窄的地方。动物保护协会还要求狗主人或者监护人离开狗或让狗独自在家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0个小时。狗主及家人外出旅行可以将狗放在托狗所,由托狗所代为饲养和管理。

  对恶犬管束针对那些性情暴躁和有攻击性的狗如德国牧羊狗等恶犬,许多州都通过了《恶犬法案》。根据该法,狗主必须在庭院明显处竖立标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在公共场所,主人必须每时每刻都要为其戴上约束皮带和防止咬人的口套,而且任何时候都不要散养。否则一旦发现,执法部门有权将其充公或者杀死,并且要视情节轻重追查狗主的刑事责任,甚至可以判处其蹲90天大狱。同时,法律还要求饲养这类狗的主人购买10万美元的保险,以备在不幸被狗咬伤时能支付赔偿费。

  “睦邻法”调节邻里矛盾

  在众多地方法规中最引人注意的法规是《妨碍公共利益法》,这一法规的出台备受非养狗者欢迎,被誉为“睦邻法”。美国法律赋予公民养狗的权利,同时也赋予非养狗者以休息和不受养狗街坊邻居干扰的权利,为了更合理有效地处理邻里之间的关系,《妨碍公共利益法》禁止不间断地狗吠声,尤其是在夜深人静时的连续狗吠。法律要求主人无论何时都要控制狗吠,要求狗主要遵循“三吠”原则处理邻里关系。为此,动物保护协会还鼓励养狗之家要认真听取邻居的意见。

  《妨碍公共利益法》还要求,狗主人在遛狗和带狗外出时要及时清理狗的粪便,不要给社区的环境造成污染。记者注意到,几乎在华盛顿所有可以遛狗的公园都备有免费的塑料袋。一旦狗排泄,主人即可用塑料袋处理掉。早晚在街头上遛狗的人手里往往也拿着一个塑料袋,他们随时将狗粪便收集起来。许多友人在谈到对华盛顿印象时都说这里很清洁,晚间走路不用担心会遇到“地雷”。

  公寓大楼多不得养犬

  记者在采访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的一个小区时,该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法律授予人们养狗的权利,但不同的生活小区根据地方法规则有不同的规定。独门独院的住房是理想的养狗场所,公寓里也可以养,但许多小区公寓大楼就不允许饲养狗。主要原因一是公寓周围除了公路外,没有可以遛狗的公园或其他场地;二是狗对环境和住房的破坏性很大,直接影响到其他住户起居;三是狗特别是那些体形比较大的“恶犬”对其他住户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即使有的公寓楼允许养狗,作为狗主人的租赁者也要破费不少:入住时一次交清500美元的房屋修缮费,然后每月再交50美元的房租费。如果狗主人连续租赁公寓5年,除去物价上涨的因素外,他就要为一条狗付出3500美元的房租!

  犬惹祸主人负责任

  按照《联邦动物保护法》虐待狗要受到经济处罚或法律制裁,甚至蹲监狱,同样狗闯祸或者由于主人的疏忽致使他人受到伤害,狗主人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责任方面,许多州制定了非常严厉的法律,即无论是不是主人的过失,只要是你家的狗咬伤了他人,你就要承当法律责任。如果受害人是擅自闯入他人地界,挑逗、刺激或者虐待狗而被狗咬伤,法律将视情对主人从轻发落,但主人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在众多的诉讼案中,受害人都要求狗主人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以及其相关费用,正常情况下,狗主人都愿意承担这一经济责任。如果主人态度不好狗的主人有受过类似处罚的历史,那么法官在量刑时则会加重对其的处罚,尤其是常常会做出惩罚性的经济裁决,以起到警醒他人的作用。

   《联邦动物保护法》

  因狗致人损伤或其主人疏忽致使他人受到伤害的,狗的主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样,虐待狗也要受到经济处罚或法律制裁,甚至入狱。

   各州法律

  美国各州都有关于养狗的法律规定,均规定任何狗都不得用散养的办法饲养,必须关在庭院中或房间里;但拴狗时要留有足够的空间,不能将狗锁在比较狭窄的地方。

   《恶犬法案》

  《恶犬法案》系美国关于养犬法律中的最主要的法律之一。该法案规定,狗的饲养者必须在庭院明显处竖立标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在公共场所,主人必须每时每刻都要为其戴上约束皮带和防止咬人的口套。否则一经发现,执法部门有权将其充公或者杀死,并且要视情节轻重追查狗主人的刑事责任,甚至可判入狱90天。

  《妨碍公共利益法》(“睦邻法”)

  《妨碍公共利益法》是美国关于养犬法律中另一部著名法律,又称“睦邻法”。该法律规定,法律赋予公民养狗的权利,同时也赋予非养狗者以休息和不受养狗街坊邻居干扰的权利。法律要求主人无论何时都要严格控制狗吠,狗的主人要遵循“三吠”原则处理邻里关系。

   动物保护协会规章

  狗的主人或监护人不得让狗独自在家时间超过10小时;狗的主人及家人外出旅行可将狗放在托狗所,由其代为饲养和管理。 名词解释

  “三吠”原则美国《妨碍公共利益法》(“睦邻法”)规定,在居民社区中养犬时,邻居一般对第一声和第二声狗吠声是可以忍耐的,但狗叫过“第三声”后,邻居的忍耐力就要耗尽,因此主人一定要想办法不要让狗叫出第四声。如果狗的主人不能控制连续的狗吠,就要受到相应制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