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从最爱看书到冷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45 青年参考

  第一夫人担忧“贿赂官员费”超过“黑帮保护费”

  本报特约撰稿宇音

  

  俄罗斯人曾经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人,但现在多数人已经不买书了。据《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总统夫人柳德米拉· 普京娜说,统计显示,目前俄罗斯有52%的人不买书,37%的人不读书。59%的人不买杂志,39%的人不读杂志,儿 童的阅读问题更加令人担忧。

  在这个昔日国民读书率最高的国家里,79%的俄罗斯人根本不去图书馆,超过40%的国内出版物没有读者。只有 18%的俄罗斯人从图书馆借书。除了大纲规定的书目外,40%的中学生根本不阅读任何文学作品。而中学的图书馆则完全 变成了教科书仓库。俄罗斯只有36%的年轻人拥有正确读写的能力,其中拥有高水平阅读能力的人寥寥无几(2%)。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经理人在国外寻找发展机会。近3年来,在英国工作的俄罗斯人的数量翻了一番,超过了50万人 。据《新闻报》报道,在由多国员工组成的集体中,新一代俄罗斯经理人也会显得与众不同。从交际方式来看,很多外国人认 为俄罗斯人看上去很孤僻,他们只习惯与亲近的朋友交往。而美国人和欧洲人则习惯与所有人在平等基础上交往。俄罗斯人与 外国人在工作风格上也有很大的差别。大多数俄罗斯人在工作中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甚至会将自己还没有完全考虑成熟的设 想和方案交由领导定夺,但德国人与英国人就不会这么做。

  另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企业活动系统研究所就企业家经济活动中的地下支出部分,在小企业家中进行了 试验性调查。那些愿意参与调查的企业主指出,2002年他们给黑帮交的“保护费”占企业收入的4%,去年占2.3%, 而今年则为1.8%。而且,今年企业主给黑帮交的“保护费”首次低于贿赂官员的费用。与去年相比,企业主用于贿赂官员 的费用从企业收入的1.9%增长到了3%。同时,地区差异也很大,一部分莫斯科的企业在贿赂官员方面的费用甚至可以占 到企业收入的60%。通常,这里用于贿赂官员的费用约占企业收入的10%。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