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4 新浪军事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长征中之决定性战役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长征教会中国军队以弱胜强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港台地区同胞对长征的认识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对解放军现代化意义(图) 长征对今天中国军队最大的启示

   2006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10月22日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做客新浪解读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意义。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您能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杜长军。马鼎盛先生出生于香港,与新中国同龄,马先生自幼迷恋军事知识,成为两岸三地颇有名气的民间军事评论员,我们非常高兴马鼎盛先生能够来到新浪做客。请马先生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马鼎盛:新浪网友大家好,其实我也是新浪网友。

  主持人: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跟马鼎盛先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马先生,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马先生您曾经在中山大学历史系学习,从历史学的角度您怎么诠释长征?

  马鼎盛:历史其实有多个切入面,长征本身我想起码有两个角度是值得看一看的。一个就是政治方面的角度,政治方面的角度在《毛泽东选集》里面已经做了很清楚的结论了,自从盘古开天地,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军队是每天天上飞机扫射,在优势的敌军打击之下,最后战略转移从中国东南转移到西北,在这么一个过程长征的一个政治意义也是在《毛泽东选集》里面有一个背景的概括和描述,就是说所谓国共内战十年,1927年到1937年,这长征是连接着,前面是五次反围剿,后面是西北的新的根据地的建立,长征是中间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什么呢?这个过程的背景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失败,是白区损失了100%,而红军根据地损失了95%,包括红军。大家这样就知道一个红军长征本身的政治意义是什么?这个政治意义就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并没有被压垮,被消灭,而是生存下来了,这个就转到军事方面意义了。

  但是作为红军来说是一个弱势群体,很弱小,虽然号称有几十万的时候,但是比起国民党军队,无论是从武器装备、从人员训练等等方面,外部环境都是差的很远的。作为弱军来讲他有另外一个胜负的标准,就是不败就是胜。反过来他认为国民党方面也应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胜负,就是你没有胜就是败。所以他真是有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一个结果,就是国民党方面认为他把中国主要的一些省份控制到了,把中国工农红军驱赶到西北荒漠之地,他基本上完成了一个军事上的部署,而红军又有了一个喘息地,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环境,在这种国共的一番争斗十年之后,最后迎来了

抗日战争,那这是后话了。我们刚才很简单的讲一讲整个长征的前因后果和历史背景就会明白了,政治上、军事上为什么有不同的标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