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 学习红军长征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4 新浪军事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学习红军长征的精神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如果和国民党军队打,和地方兵团打都没问题

  主持人:在红军长征中,您认为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马鼎盛:最大的问题是内因,而不是外因,如果和国民党军队打,和地方兵团打都没问题,都有把握不会被彻底消灭。

  时间过的越长,历史资料浮现的越多

  主持人:在红军长征中他总结了一个作战原则,就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一个非常著名的游击战术,您怎么看这个战术?

  马鼎盛:这个游击战术其实不是长征的游击战术,这是五次反围剿的战术,这16字决是游击战,在有一块根据地的情况下能周旋,能以运动战、游击战来消耗正规战优势的敌军。在长征上面恐怕就不完全是这16个字了,因为他已经没有一块根据地了,就只是绕圈子、走弓背路避战,避免正面作战,但是利用灵活、机动、转移的力量去走,最后走出一片天,其实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走出来的,很多不是打出来的。反正你围追堵截我都能杀出一条血路,所以总结经验教训,我想是这一条,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有你的优势,我的劣势不暴露在你的优势面前,我发挥我最后的优势,就是一条,求生存,我生存下来了。

  主持人:马先生您经常在香港和台湾做一些活动,就您了解在港台这些地方人们是怎么认识长征?或者对它的了解是怎样的?

  马鼎盛:恕我直言,首先香港和台湾的人对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内战史,或者是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史第一不感兴趣,第二不甚不了,因为他们从小教科书没有讲,社会上也不会宣传这些东西,所以大概知道有这么回事,大概知道长征是共产党和共军转危为安,这在境外,就是香港、台湾一般的市民就如此而已。大家起码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多少年前以前,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写的一本书里边,描写的就是大家第一次知道原来共产党军队是这样,他不是青面獠牙的,他也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最后没有被消灭,他们还是走过来了,他们里边很多人都是活生生的,而且是有人情味的。如果现在的那些展览或者那些电影、文艺作品、宣传等等,大家反映的是这个层面,但是我要说很少很少像我们这样的,是学过一点历史,对历史特别感兴趣的人就去追根刨底,时间过的越长,历史资料浮现的越多。

  吸收红军长征的时候以弱胜强,或者起码是以弱抗强的这么一种心态,解放军心态就能指导他现代化,指导他以弱抗强

  主持人:在21世纪的解放军能从70年前的红军这些前辈的身上学到什么东西?

  马鼎盛:我看是学精神,主要是学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中国军委主席胡锦涛先生说得很清楚,他对解放军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讲的这一番话,有四个字,是“居安思危”,这个就值得所有的新浪网友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在此时此地还讲“居安思危”呢?一个,中国和解放军都是空前的强大了,他还有什么危呢?我想这就是苏联以后的一个后果,在这之前你不管苏联修成什么样,或者是华约他和中国怎样对立,但是总是世界上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世界上在冷战的时候两强对峙,中国在中间这夹缝当中有点儿像红军,红军虽然弱小,但是全国军阀混战,但他总有很多缝隙可以钻。冷战结束以后一霸独大,美国军事一霸独大,北约军事一霸独大,中国就显得好像没有什么缝隙可以钻了。中国虽然很强大,但是国际环境又有一个转化,你不要说恶劣,起码是有一个转化,所以长征的时候那种艰难困苦的状况是有点儿可以类比的。

  军事的方面,有不同的打法,强军和弱军,强国和弱国,作为中国如果和美国或者整个西方世界来讲是一支弱军,是一个弱国,现在中国还要买俄罗斯很多武器装备,想买西欧的一些武器装备还不可得。但是弱军怎么打?武器装备不好怎么打?这个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吸收红军长征的时候以弱胜强,或者起码是以弱抗强的这么一种心态,解放军心态就能指导他现代化,指导他以弱抗强,这点我觉得还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告一段落,再次感谢马鼎盛先生,希望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马鼎盛: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