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江苏检验检疫局:抵台大闸蟹检测数据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02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专电 (记者朱旭东)“我们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类检测设备,检测程序规范严密,我们的检测数据是可靠的。”对于台湾有关部门称“大陆大闸蟹被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的说法,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处室的负责人2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18日表示,9月16日运抵台湾的一批6
29公斤大陆大闸蟹,被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运营商为台北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

  得到这一信息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监管处副处长张敬友等人19日专程赶到昆山了解情况。昆山市政府也于19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调查结果:今年9月至10月12日,昆山市水产公司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出口的大闸蟹共10批,到台湾8批2570公斤,韩国2批120公斤。这些产品,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都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结果均合格,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其中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大闸蟹,经台湾“卫生署”检验,于9月18日检验合格后允许在台湾市场销售,该批次《输入食品查验证明》于9月29日出具并传给公司。

  张敬友说,江苏是大闸蟹主要养殖基地之一,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结合江苏螃蟹养殖、管理特点,紧紧抓住养殖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通过加强检验检疫和监控,确保大闸蟹出口符合出口国家或地区的安全卫生质量要求。

  “监控程序非常复杂且严密。”张敬友说,江苏省在强化养殖企业注册登记制度的基础上,严把大闸蟹养殖过程中的“五个关”,从螃蟹苗的引入、药物的使用、饲料入场、养殖场的水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包装材料,都有严格的要求。“例如,所有引进的螃蟹苗都必须进行隔离饲养,经过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检测合格后,才能投入正常生产。在药物使用上,养殖场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药物管理和使用规定,不购买、存放、使用禁用药物以及无生产厂家、无成分及使用说明、无批准生产文号的药物。”

  张敬友说,大闸蟹出口前,还要通过检验检疫的“四道槛”,包括报检手续、出口发运、企业诚信、监控检测等。在监控检测时,还要根据出口国或地区的要求,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完善监控检测的频率和项目。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启动风险预警机制,紧急暂停该水域的产品出口。“大闸蟹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检测内容,均由专业人员完成检测。今年以来,我们没有在出口大闸蟹送检样品中发现异常。”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主任蒋原2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