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时相约犹在耳 归来叙旧不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玄奘之路”第6天,车队进入新疆境内,来到“葡萄之乡”吐鲁番。玄奘的西行之路,在这里转折。古时,这里叫“高昌”,是丝绸之路上最富庶的王国之一。

  从吐鲁番去高昌故城遗址,约40公里,火焰山是必经之路。

  《西游记》里的唐僧,被困火焰山时曾向铁扇公主三借芭蕉扇。在历史上,玄奘途
经高昌时,在火焰山边的高昌故城,发生了一段更富戏剧性的经历。

  玄奘弟子慧立所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高昌国佛教繁盛,高昌王麹文泰笃信佛教。听说大唐高僧要来,麹文泰欣喜万分,亲自出宫迎接。他兴奋地和玄奘聊了一整夜,还拿自己脊背当台阶,让玄奘踩上去给众人讲经。目的只有一个:挽留玄奘做高昌国的国师。

  玄奘婉言谢绝。高昌王不由怒火中烧,威胁道:“法师面前只有两条路:留下来,或者回国。”玄奘以绝食表示自己西行的决心,这份执着终于感动了高昌王,麹文泰同意放行,并要求与玄奘结拜兄弟,邀请他从印度回来时到高昌住3年,继续讲经。玄奘被麹文泰的虔诚打动,一口答应。

  麹文泰赠送黄金绫绢、马匹等全力资助玄奘西行,他还写了24封信,请高昌以西的龟兹等24国让玄奘顺利通关。

  出发时,麹文泰抱着玄奘恸哭不已,亲自送了数十里。

  18年后,玄奘取经归来,却无缘和麹文泰叙旧。因为高昌国已被唐朝消灭,麹文泰病逝。特派记者曹刚

  (本报吐鲁番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