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罗荣桓之子罗东进:我们都称自己是延安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9 新浪嘉宾访谈
罗荣桓之子罗东进:我们都称自己是延安娃

罗荣桓元帅之子、第二炮兵部队原副政委罗东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所以我觉得这种人不少,我们看到很多批,也有开车的,也有骑自行车的。在腊子口还看到一个独行侠,一个人在那儿走路,我们碰到了以后,一开始是别人跟他照相,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后来一问,说他一个人走到现在,我说咱们也一块儿照一个,我就跟他两个人合了一个影,觉得心里面特别的温暖,而且也感到鼓舞。就觉得我们现在很多人,年轻人还是很追求健康的心理状态,追求着一种崇尚的精神世界,应该是非常健康的,应该是非常追求前进的,有一个很好的目标的,所以我们感到很受鼓舞。

  主持人马骧:我们现在的生活和长征那时候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了,但是在精神上,在我们的追求上,我们能意识到,重走长征路或长征精神能给我们带来财富,能带来新的体验,所以大家主动的去接近它,去体验它,我想很多朋友都是这样。

  周秉德:特别是想到了过去老一代他们走过的艰难困苦的环境,最后达到胜利的目标。我们在建设

和谐社会,建设咱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工作当中、进程当中,你说有多大的困难?比那个时候还困难吗?我们用那个时候的精神鼓舞自己现在工作斗志的话,我觉得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了。不是说现在我们还要穿草鞋,吃树皮,而是说我们用他们的精神克服我们现在工作当中的困难,应该是有很大力量的。

  网友:我想问一下嘉宾,这回走长征路的开国元勋子女有多少位是出生在长征路上的?

  罗东进:我们这次参加活动的18个同志当中,只有一位是在长征途中出生的,就是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征同志,她出生在草原上,这个电视上都播了,都看到了。但是长征途中还有一些人,比如贺龙的女儿也是出生在长征途中,本来他也想参加重走长征路,但是身体不行,所以后来就没有来。在长征途中出生的孩子不多,为数不多,所以大家都称他们两位是长征干部。(笑)

  主持人马骧:除了出生在长征路上的,有过一点战争体验的有多少?

  罗东进:出生在战争年代我们这里头就比较多了,我一个,太行一个,太北一个,我们都是在山西太行山这一带出生的。我们出生以后有的就送回延安,在延安长大,虽然那个时候延安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一些,条件好一点,但也很艰苦,所以自己都称自己是延安娃。还有一些像我们这样的就是跟着父母一直在行军途中,然后又到了山东,在抗日根据地里头,有的时候条件好一点接回来,条件稍差一点就送到老乡家,所以我们也就是相当于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也就是老乡们一口一口把我们喂大的,革命老区的人民对我们的部队,对我们的伤病员,甚至包括对他们的子女,那可都是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量来帮助的。所以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不能忘了老区人民,是他们抚养了你们,所以一定要全心全意的为他们服务才对。

  主持人马骧:最后问一问两位,在长征过程中最深刻的一个体验是什么?

  周秉德:那就是看了先辈们原来经历的过程,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收获。因为一直都想着走一走前辈们经历的地方,而且我伯父整个这一生,这几十年当中只要有机会,我都希望沿着他的足迹能够走一走,从他出生、上学到

留学,到回来,只有长征这条路是之前没走过的,这么艰苦,而且路线很不清楚。这次有这个条件,追寻长辈的足迹体验一下,我觉得现在的体验也只是皮毛,因为当时他们的那种艰苦,那种险恶的环境我们是没法体验到的。

  主持人马骧:您通过重走长征路,把对伯父周恩来同志的生涯体验基本上都圆了?

  周秉德:圆不了,什么时候也圆不了,我只能够是尽量的去追寻。

  主持人马骧:罗老,一开始就说了您是组织者,也是体验者,可能跟别人的感觉有所不同?

  罗东进:这次的活动走一下,看一看,和不走,和咱们从书本上看确实不一样。我感觉到好像跟老一辈更近了一些,对长征途中这段历史认识更加系统一点了,另外对于长征这段厚重历史深刻的内涵和精髓,了解的也更近了一步。我觉得这段历史是一个很厚重的历史,有的报纸上说长征这一段是个富矿,里头有很多东西需要开采的,而且很难一下开采的完。所以想真正把这段历史搞懂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一段历史在人民心目当中,在全国人民心目当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刚才秉德大姐也说到我们沿途看到那么多人,在会理碰到的这些人,很不容易。另外在道县的时候还听说有香港的一些年轻朋友也在走,后来我在电视上看到,香港的一些年龄比较大的,到了长征路上的老区里头做一些善事,做一些活动。这就说明这段历史在人们的心目当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另外在现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大家也怀念这种伟大的精神,这种克服一切千难万险,把人民的利益看的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再针对当前社会一些腐败现象,大家就觉得应该很好的发扬这种精神。

  所以今天上午锦涛同志在纪念长征70周年讲话里头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我觉得这一段历史太值得学习和研究了。形式有各种各样的,关键是能够认识到精髓的东西,能够记录下来,将来发扬光大下去。不管社会向前进化到什么程度,不管人们的生活、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老一辈在长征当中给我们树立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我们共产党人,还有我们广大的年轻人,不能够丢了,不能够变了,这种伟大的长征精神要永远永远的传承下去,不要丢失了。

  主持人马骧:不会丢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就像刚才嘉宾说到的,长征是一个富矿,每一个人,或者整个社会都能从这个富矿中汲取到营养,包括对于我们网友个人来说,怎么样能够在困难中不断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最后取得胜利,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到力量,会对我们每个人都有所帮助。我们非常感谢两位嘉宾跟我们分享长征之旅的感受,祝两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周秉德:谢谢。

  罗东进: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