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9 新浪嘉宾访谈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左)和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左)和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聊天视频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周恩来:我没有权利不认真工作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一个班的红军围坐冻死在雪山上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重走长征路上建20所希望小学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延安人均GDP列陕西第一位 周恩来侄女聊长征:没有周恩来遵义会议开不起来 罗荣桓之子:长征是个富矿

  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7月19日,21名开国元勋子女从北京出发,重走长征路。10月22日,新浪主持人
马骧(blog)特邀周恩来侄女、政协委员周秉德和罗荣桓元帅之子、第二炮兵部队原副政委罗东进做客嘉宾聊天室,为广大网友讲述开国元勋的长征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我们新浪宽频的直播间,今天是星期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

周恩来的侄女、政协委员周秉德,您好!

  周秉德:你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是罗荣桓元帅的儿子罗东进,欢迎您!

  罗东进:你好!

  主持人马骧:两位都曾做客过新浪,大家都非常熟悉,在长征胜利7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跟两位嘉宾讨论长征的话题。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昨天我看了两集长征故事的电视剧,里面周恩来的片断特别多,有一个三人团,是博古、李德、周恩来,那个时候毛泽东主席被排挤出领导层,很艰难,他在那个过程中也生病了。在您的印象中,伯父有没有说起过那时候的困难状况?

  周秉德:他没有,因为在建国之后,他反正一生都是特别忙碌,没有时间去追述以前的经历,特别是做了哪些英雄壮举,他根本从来没有谈过。

  主持人马骧:做出的贡献他不说,碰到的困难他也没说过?

  周秉德:没有时间,太忙了。

  主持人马骧:伯母说过吗?邓颖超?

  周秉德:他们两位从小给我们讲这样的道理,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好青年、好学生,而且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不能有任何的特权思想等等,然后就讲到他们在长征途中,在几十年的革命当中都是做好了随时会牺牲的准备。经过了各种艰难困苦,特别是长征,有很多的战友、同志、朋友在几十年的斗争当中,特别是在长征当中都牺牲了,他们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所以我们自己就是幸存者,我们现在能活到今天就是幸存者。想到这些烈士们,想到这些先烈们的英勇,我们没有任何权利不认真工作,没有任何权利再考虑其他的名利,只能做好当前的工作。这个是总的想法,是对我们说过的。

  主持人马骧:主要不是取得的功绩,而是身上的责任。这回我们的开国元勋重走长征路,罗老您是召集者,怎么有重走长征路的念头?

  罗东进:应该说对长征,我们这些人都是在战争年代出生的,从小就听到过这样一些故事,另外也是在长征精神的熏陶和教育下逐渐成长起来的。所以在我们心里头就应该说存在着这么一种长征情节,对长征,尤其是长征的精神我们是非常敬仰的。

  后来在学校学习党史,学习军史,在工作当中也多次接触到这些方面的内容。在工作当中每到一个长征走过的地方,有一些革命先烈们的纪念碑、战争的遗迹这些地方,我们一般都要去看一看。但是由于过去一个是学习的时候没有条件,不可能沿着长征路走,工作时候又没有时间,也不可能花那么多的时间沿着长征的路程都走这么一趟。但是沿着父辈走过的这条路,更好的去认识和了解长征整个过程,以及深刻的内涵,一直是我们心目中的宿愿。所以今年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年初有些组织找到我们,说想组织红军后代们沿着先辈的足迹走一趟,这么一个活动,我们就欣然接受了,这就是起因。

  主持人马骧:您走了多长的一段路?

  罗东进:这次活动是今年年初,2月份他们找到我们,就酝酿、组织,最后真正成行是到了7月19日,上午10点多离开北京,第一站到达福建的三明,然后又到了福建的宁化、长汀,再到了另外几个地方,从这儿开始我们大约经过了11个省,到8月29日回到北京,算到一块儿大约41天左右。

  主持人马骧:有多少人参加这个活动?

  罗东进:参加就是开国元勋的子女一共是18个,还加上他们的亲属,一共是29个人。有些同志不是全程都参加,有的是跟了一段,走到哪个地方因为有事、有情况就离开了,也有的是原来有事情然后在哪个地方又参加进来的。比如秉德大姐是到遵义开始进来的,在遵义有视察活动,就这样前前后后有18位开国元勋的子女们参加了这个活动。

  主持人马骧:这18位开国元勋的子女是不是小时候就认识?

  周秉德:互相都能认识一些。

  罗东进:我们大部分都很熟悉,从小一起长大的,有的是后来到了中学、大学熟悉的,基本上过去都知道、都认识。

  主持人马骧:在你们小时候,有没有谈起过长征?或谈起父辈的革命生涯或战斗生涯?

  罗东进:小学我们就认识了很多人,那个时候大家没谈论这么多,年龄还小,也不熟悉这些事情。工作以后,因为大家都各忙各的事情也交谈的比较少。退休后,大家议论这一段比较多,大家对这段历史有比较浓厚的感情,都有这个心愿想沿着这个路程进一步学习和领会长征,另外大家都感到这一段历史对我们党、对我们军队的建设太重要了。实际上它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能不能生存下去,能不能继续把革命事业推向前进至关重要的一段历史,所以大家都想对这段历史更加熟悉一点。尤其是在长征过程中,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用他们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用他们的精神和力量,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这样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英雄史诗,这个应该说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了一个高耸入云的丰碑,给我们立下了一个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段历史太厚重了,内涵非常深刻。所以我们也想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些,学习这些,领会它的精髓。

  再有,也感到这个精神,这个丰富的精神遗产应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对今后我们国家的建设,对年轻人的成长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促进一下,起到一个这样的宣传的作用。

  主持人马骧:我们请来了很多位开国元勋子女,他们说起重走长征路,感触都很深,每个人有不同的感触,但是一致的是感觉不虚此行,特别有收获。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