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曾培炎:实施西部大开发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 (记者 张旭东) 10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各族干部群众把新疆和谐社会建设推向前进。

  曾培炎先后来到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伊犁、喀什、和田,深入企业、工地和乡村
进行调研。曾培炎说,西部大开发六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批重点工程开始发挥效益,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他指出,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也是新疆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要高度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

  曾培炎考察了精伊霍铁路、伊犁河特大桥、连霍公路霍塞段工程,以及霍尔果斯口岸。他说,新疆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复杂,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新疆经济的重要前提。要科学规划,重点推进,加大现有铁路改造力度,提高公路路网通达深度,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快建设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不断扩大与西部、中部地区和周边国家的运输通道,为加强同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在考察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项目,新疆新

能源股份公司和金风科技公司时,曾培炎说,要加大新疆油气资源勘探投入力度,合理布局石化产业。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源企业也是耗能大户,既要带头节能,也要控制污染物排放,做好应对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油气采收率。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切实保护好能源开发地的生态环境。

  在克拉玛依造林绿化工程基地、阿依库勒水库、和田米力尕瓦提生态工程等地。曾培炎强调,要继续搞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土地荒漠化防治步伐。充分发挥引额济克、引额济乌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把节水放在优先地位,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重视水污染防治,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造福工程沿线人民。

  曾培炎还考察了喀什噶尔老城区改造,多来特巴格乡抗震安居等工程建设情况。他说,旧城改造要注意搞好整体规划,既保护传统风貌,又要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要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注意搞好饮水、道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等陪同进行了考察。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