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厅局长频繁落马 高检官员称内控机制存漏洞(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52 国际在线

  一个多月后,两个行贿人终于在北京落网,经过艰苦的审讯,案情有了突破性进展,张全声称的不知道张翼鹏收钱的事实,被两个行贿人的确凿证词彻底推翻。

  行贿人党某:“给张翼鹏钱,他父亲应该是知道的。”

  行贿人秦某:“后来在2004年的春节,我去张全家拜年,这笔钱我是跟张全提到过
的。”

  不仅如此,党某和秦某还提供了张全在知道儿子将拿到酬金的情况下,帮助他们中标的事实。

  行贿人秦某:“张翼鹏当着我们面,给他家里打电话,当时是他妈接的,他妈说你放心吧,你爸已经安排好了,明天开会你们就等着信吧,结果果然第二天开会传出的消息,是这个中铁中标。”

  记者:“行贿人的旁证,给张全一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还调集了大量的书面证据,至此,张全受贿案的情节和证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固定的证据链。”

  以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为例,行贿人的公司在第一标中排名第二,于是,行贿人通过张翼鹏向张全行贿20万元,张翼鹏将钱交给其母张兰英,张兰英再告知张全,张全出面打招呼,最后行贿人的公司顺利中标,而张全在受贿过程中并不出面,而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张全几乎也是使用同样的手法迂回受贿134万元,股金16万元。

  张全以为,靠这种迂回的办法能担保自己在日后金蝉脱壳,但大量确凿的证据已经让他的收贿暴露出来。

  在完整的证据链前,张全不得不认罪伏法,2006年1月10日,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对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受贿案做出判决,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院同时判张兰英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张翼鹏则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这起特大受贿案终于落下帷幕。

  记者:“我注意到张全和张兰英都是老牌大学毕业生,都是搞专业技术出身的,曾经为河北省的公路建设做出过很多贡献,然而,就在他们50多岁的年纪,却因为没有抵挡住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

  张全和张兰英在审判和审讯时流露出了真实心情。

  张兰英:“孩子大了,我对他不是很了解了。”

  早知今日如此 何必当初贪污

  记者:“交通厅厅长落马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建设部监察局有调研报告,说从七年前河南交通厅长的落马开始,已有新疆、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安徽、江苏等十几个省市区的交通厅局长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因贪污受贿而被判刑,他们出事的同时,全国公路建设几年时间的投资总额高达上万亿元,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腐败案也轰动一时,我们从毕玉玺身上再来看看这个特殊的职位。”

  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我请罪。”

  毕玉玺,昔日的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公司的一把手,曾经位高权重,权倾一时,却因受贿人民币1004万余元,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于2005年3月16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听到判决的时候,毕玉玺面无任何表情,并未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似乎这样的一个结局,是他预料之中的事情。

  早年,毕玉玺从北京通州区梨园公社一把手起步的时候,管的钱少,权力也有限,人不是这个样子。

  毕玉玺:“上了年龄的老百姓都称我小毕,那个时候叫我小毕,我感觉特别亲热,那时候要给群众办完一件事,真高兴,比在自己家干事还高兴,那时候满脑子里想的都是群众,心里也装着群众,做事也惦着群众。”

  然而,像河北交通厅的张全一样,随着职位的步步高升,毕玉玺手中管的钱和权极度膨胀,而他的贪欲也随之膨胀了。

  毕玉玺:“当县长后两年,也产生了一些骄傲自满的情绪,个人利益开始想了,特别到了春节,送礼多了,思想发生了变化,也都收下了。”

  1990年毕玉玺调任北京市交通局任副局长,分管公路工作,同时协管重点工程的高速公路建设,从县长调任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的心里很不平衡,思想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毕玉玺:“看看人家本县的一些正职调到市里基本都安排了正职,或提拔工作,我就产生了组织对我不公平的思想,我老觉得组织欠我的。”

  毕玉玺说,就是因为觉得组织欠他的,所以老觉得亏得慌,这种心理让他找到了受贿的理由。

  毕玉玺:“我就开始接受人家礼物,收受人家钱财,这都毫无顾及,我认为这是心安理得的事,这是我应该拿的,从不想要到敢要了,经过四五年的时间,也就是2001年,自己的思想彻底的扭曲了,成为了金钱的俘虏。”

  加强内部机制建设 走出“交通高官收贿怪圈”

  记者:“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交通部门高官陷入收贿怪圈,在预防职务犯罪上,我们能做什么?为此,我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郝银飞。”

  记者:“郝厅长您好,为什么交通部门会成为滋生腐败的一个重灾区呢?”

  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郝银飞:“你问的这个问题,既很尖锐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认为主要是三点,第一点就是这些厅局长本身他们个人素质有瑕疵,不能够自律;第二点是他们内部监督机制上,还有一定的缺陷和漏洞,使这些人有空子可钻;第三个就是我们在制度设计上,有些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的,所以就存在了这些问题,那么交通部门又是一个资金密集、项目密集、权利集中的地方,你也知道,油水多的地方容易滑倒,一旦滑倒了,站起来也很难,所以这个部门就很容易成为职务犯罪高发、频发的地方。”

  记者:“您说的内控机制的漏洞,它具体表现在哪里?”

  郝银飞:“交通厅长应该是这个部门的领导者,但是交通厅长同时兼任了高速公路建设

  总指挥部的总指挥,或者是高速公路建设总公司的董事长,那么他们在具体运作当中,有时候在决策上就躲避了交通厅党组的监督,在决策上,就是在一些临时机构里进行决策,就使自己的权利过大,所以我们现在采取的对策就是不允许交通厅长兼任企业或事业单位的领导者,首先是实现的就是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和资分开。”

  记者:“我们很想知道,为什么一边检察机关在严厉地查处,但是一边还不断地有腐败案件发生?”

  郝银飞:“我们通过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就使这些犯罪分子,潜伏的犯罪分子,潜在的犯罪分子,能够通过内控机制建设暴露出来,及时的受到追究和查处,因此这个案件多,并不反应说这个内控机制建设不好,恰恰说明内控机制越严密,这个案件,潜伏的案件才能够暴露出来。”

  记者:“交通部门在腐败犯罪方面有没有潜在的风险?”

  郝银飞:“交通部门过去的犯罪大多集中在是基础建设领域,现在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他这个犯罪现在又转移到新的部位,就是建设之后的经营、管理和维护、维修上,这一部分投入的资金也很大,项目也很多,但缺乏透明度,因此个人的决策和个人的决断有时候在里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交通部门在这一点上可能还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在犯罪高发和频发的时期,惩治是最好的预防。”

  记者:“交通厅局长频繁落马,不是仅仅某一项制度不完善造成的,我们在投融资体制、招投标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都存在漏洞,目前高速公路多半是政府直接投资管理,建设项目立项、投资、建设、管理四位一体,这种模式正好把投融资、行政审批和干部人事等方面的漏洞像接水管子似的连在了一起,有这样畅通无阻的下水道,腐败分子就可以像地老鼠那样想,想到哪儿就去哪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腐败分子挨个去攻克这些据点也许并不难,但如果他可以利用一个据点的漏洞轻松攻克其他据点的漏洞,这样的防线最后也就变成了什么也防不住的豆腐渣工程了。(记者:黄蔚摄像:白羽沈焱 李培)

  今年7月11日,安徽省交通厅原厅长王兴尧被蚌埠市中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刑10年。王兴尧在法庭上大呼冤枉:“我不是腐败分子,我要想贪的话,机会太多了!”

  2006年7月11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安徽省交通厅原厅长王兴尧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13.53万元,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王兴尧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在王兴尧之前,全国已经有7位交通厅长(副厅长)被判处死刑、死缓或无期徒刑,王兴尧的刑期最轻。但他在法庭上却大呼冤枉:我不认为自己是腐败分子,我要想贪的话,机会太多了! (CCTV-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