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马坪镇陷污染经济怪圈 停造纸厂又开化工厂(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3 国际在线

  “镇政府支持我们在这里干”

  化工厂以南约20来米是有200多户的(氵员)水居民小区;往南约50米是马坪镇中学。

  记者走进厂区看到,只有一个作坊式的生产车间,设备是三个红砖砌成的焙烧炉,
炉子没有完全熄火,似乎准备随时开启。

  一位姓杨的主管介绍称化工厂是2004年12月底从湖南落户马坪镇的,去年开始生产,产品只有一个――三氧化钼,它本身无毒,但由于生产原料中含有煤油、柴油,有时工人把装材料的编织袋一起投入火炉燃烧,烟囱里就会有刺激的气味。

  对居民的投诉,杨主管似乎有一肚子委曲。他说,去年,居民们提出粉尘太多,我们将3个烟囱合成一个,并增添了除尘设备;今年居民提出气味太大,我们又进行了改造。“我们一直在改进。但化工厂生产肯定有味道,对居民生活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我们每天在车间里工作,觉得问题不太。马坪人太刁了。”

  他分析,企业现有18名员工,没有一个本镇人,“居民们可能对此有意见,心里不平衡”。

  杨主管坦率地说,企业没有停产的打算。“我们对镇里经济有贡献,尽管附近居民意见很大,但镇领导一直很支持。10月17日晚上的事情发生后,镇长迅速来赶,希望我们在这里干。我们准备继续干下去。”

  对“在车间工作觉得问题不大”这种说法,有人提出反驳。一个姓魏的居民去年8月至12月曾在厂工作,他告诉记者,在焙烧车间工作时,头发掉得特别厉害。

  镇长坚持“不关为好”

  对化工厂的污染问题,居民们曾多次要求镇政府执行环保部门的决定,但马坪镇政府一直不予解决。

  一位姓周的退休教师说,今年8月,他找到镇长秦峻,请求采取措施,镇长说: “马坪镇去年230多万元的财政收入,化工厂就交了80多万。你们想要化工厂走,那是不可能的。”他还说:“好企业是不会到马坪来的,引进一个企业不容易啊。”

  记者找到秦镇长核实此说时,他承认化工厂去年交了80多万的税,今年已交30多万元,但他又强调说:“人民群众的生命肯定应该是第一位的,镇政府不可能因为税收原因而去支持污染。”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他承认“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又说“问题是这种污染有没有办法解决。如果这种污染能够治理,污染程度大家能够承受,工厂还是以不关为好。这就好比在自己家做饭,厨房还不是有污染,难道能因此就不做饭吗?”

  对于化工厂的去留,秦镇长称镇里正在规划一个工业园,建成后将把这个化工厂搬迁。工业园建成的时间估计是两年以后。

  本次化工厂重新启动生产,事先未经环保部门许可。对此,秦镇长说,这是企业自己的行为,没有向镇政府报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