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马坪镇陷污染经济怪圈 停造纸厂又开化工厂(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3 国际在线

  “污染经济”怪圈

  随州市大洪山北麓的涓涓细流江成了长江的一级支流----府河,它流经广水、安陆、云梦、应城、孝感及武汉的十多个县(市)和乡镇,全长385公里,是两岸数十万百姓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然而,建在府河边上的马坪造纸厂和(氵员)水化工厂曾经严重污染府河。

  约在七八前年,马坪造纸厂每年数百吨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向府河,造成下游安陆解放山水库完全丧失了饮用水功能,引发多起纠纷。省人大、省政府及省环保局高度关注,不断施压,令其停产治污,达标排放,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也先后曝光,但造纸厂“屡教不改”,治污无力,竟然在省政府下达关停令期间,仍继续生产。

  2002年4月底,省政府痛下“刹手锏”,马坪造纸厂彻底停产,这颗“府河上的毒瘤”被摘除。同年,与之一墙之隔的(氵员)水化工厂也寿终正寝。

  然而,这两大害人工厂造成的危害,至今并未消除。

  (氵员)水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打井提起的地下水有一股难闻的异味。居民杨老四展示一壶烧开的水,只见壶底有一层暗红色的垢,水面漂着一层乳白的膜。“这水是用井水烧的,只能用来洗衣服。我们现在是守着府河没水喝。”

  马坪镇一位姓黄的镇长助理介绍,这两个企业停产后,镇政府将这一带规划为生活区,约600名居民相继入住。

  据记者了解,马坪造纸厂关闭前,秦峻就在马坪镇主政;如今(氵员)水小区成了人口稠密的生活区,镇政府为何还要将化工企业布置在这里呢?记者与秦峻交流时,他反复说的一句话是:“马坪镇情况特殊,招商引资很不容易,希望给予理解和支持。”

  如今,鑫钼化工已成为马坪镇居民们挥之不去的阴霾。因投诉多次无果,当地有人自编民谣:“政府招商是为民,招来毒气来害人;美言是为抓经济,要钱就是不要民。”(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卢平川 蒋绶)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