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局正评估野生动物狩猎 拍卖公司称不会放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6 国际在线

  “拍卖是野生动物管理中的一项应用研究”

  作为国家重要自然资源的野生动物,保护和利用的矛盾一直存在。

  “实际上这些年来,国家林业局一直在进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协调发展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张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单
纯把查没来的野生动植物比如象牙等付之一炬的简单做法已经越来越不多见。”

  “那么,除了销毁处理以外,能否使执法查没的野生动物及制品合法地进入市场?能否将拍卖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方式,引入到执法查没的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处理中?”

  “五年来,我们一直在共同探讨如何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张伟介绍说。

  2002年,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获得了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下达的“拍卖在野生动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总经费10万元人民币,2003年3月,经费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下拨到位。而象牙拍卖就是他们项目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2004年11月28日上午10时,一场有关查没象牙的拍卖会在广州市亚洲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参加竞买的11家象牙加工和制品经销企业代表到会。12点10分,包括252件象牙原料、541件象牙制品和半成品在内的共计165个标的全部拍卖成交,拍卖价款250.9万元。

  “象牙作为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限制贸易的对象,具有极高的经济和文化价值。中国是传统的象牙产品加工和消费国,拥有精湛的传统工艺。将执法查没的象牙及制品进行拍卖,既是防止资源浪费的举措,又是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的必须。”张长明告诉记者。

  “以前查没的象牙,不是被销毁了,就是在保存的过程中渐渐失去了自己的实用价值。”张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长期以来,由于大量执法查没的野生动物及制品无法妥善处理,有的甚至在保存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原来的价值,不仅造成了国有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在不断地给执法查没部门增加沉重的经济负担。

  “即使一些部门或单位尝试变卖处理,但由于各地的处理方式不一,随意性很大,往往会引发出一系列问题,甚至导致管理和执法人员犯罪。”张伟说,“因此,研究妥善处理执法查没的野生动物及制品的措施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