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局正评估野生动物狩猎 拍卖公司称不会放弃(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6 国际在线

  “保护的对立面不是利用,而是破坏”

  “猎人屠杀动物,将直接威胁到动物的生存,这是毋庸质疑的。但是,如果没有这些猎人,也就没有人来落实保护动物了。”张伟说。

  假若没有这次拍卖风波,也许公众还没有关注到我国的狩猎情况。

  我国狩猎活动由来已久,1984年,第一个国际狩猎场——桃山野生动物狩猎场就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建成。此后,我国又相继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内蒙古等省(区)建立了总共25个国际狩猎场,狩猎物种涉及盘羊、岩羊、马鹿、扭角羚、野牦牛等十几种野生动物。

  这25个狩猎场面向国际开放,截至2005年底,共接待国际猎人1101人次,狩猎野生动物总数1347头(只),狩猎收入达3639万美元。其中2005年,我国国际狩猎创汇398万美元,这与美国200多亿美元的规模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

  “在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其实很少有人真正关注到与野生动物离的最近的人们的生活。”张伟说,“好多省都发生了多起黑熊、野猪等伤人的事件,和这些动物接触最多的人们,生活得很艰难,这不是我们坐在电脑旁边就可以想象得到的。群众的损失得不到国家的赔偿,但却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借口下不了了之,这是对人的不公平。如果对人类自身都做不到起码的公平,那么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又何在呢? ”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的狩猎收入主要用于保护猎区和补偿周边群众。以青海省都兰国际狩猎场为例,该区域岩羊总数约2万头,每年用于国际狩猎的数量仅几十头,狩猎收入约20万—30万美元,每户平均增加年收入2000元—3000元。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鼓励人们参与狩猎活动,在加拿大BC省,10万猎人一年中所消费的各种狩猎费用达到6400万加币,足以支付700个环境部工作人员一年的费用和实施多项濒危动物的保护计划。因此,在BC省环境部发行的手册中,政府特别感谢猎人们对全省动物资源管理的支持。

  但加拿大环境部也制定了严格的狩猎法规,每年都颁发狩猎手册,规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区,能打多少只什么性别和多大年龄的动物。以BC省最常见的黑尾鹿为例,只有在每年的9月10日到11月30日之间,才能在大多数地区猎取不超过两头的雄性黑尾鹿,而有的地区只能打4岁以上的公鹿。

  据张伟介绍,60年代的时候,青海省提供的动物肉,80%以上都是野生的,而且大部分是在出口,可是每只出口的价格也不过几十美元。现在狩猎的费用每只就要2—3万美元的收入,当地的人看到了这样好的收入资源,很快就意识到保护的重要,经济杠杆恰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较之胡乱捕猎,有限制地开放狩猎项目,在生态和经济当中找到了一个有效平衡点。“一些狩猎地区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张伟说。

  “单纯地禁止狩猎权拍卖应该不是明智的做法。”张伟介绍说,“保护的对立面不是利用,是破坏;利用的对立面不是保护,是闲置。保护不能闲置,利用不能破坏。既不破坏又不闲置才是真正实现了保护与利用的和谐关系。舆论应该更多地探讨如何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狩猎’决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