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再次升温 河南省高层热议“中医药强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5 国际在线

  河南:中医药之志

  242所中医院,近万名中医执业医师,近七万名中医药产业从业者……一个可能影响中国中医药发展格局的战略正在河南悄然酝酿。

  “这个战略的终极目标是怎样把河南的中医药做大做强。”10月9日,河南省政府发
展研究中心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省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日前上书省政府,详述河南中医药六大优势,建言将其纳入地方发展规划,集中优势资源给予重点扶持。

  “副省长王菊梅、省长李成玉最近已先后就此作了批示。”上述官员说,“省发改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目前正组织力量论证。”

  在相关部门的谏言中,河南省中医药事业2015年规划的愿景已经浮现。

  这一愿景包含了六大目标,即:“建成功能完善,特色突出,基本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全国知名的中医药机构和优势学科、专科;建设一支高素质中医药队伍,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专家;提高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研发和持续发展能力;建成一批全国知名的中医药材生产基地和中成药研发、生产、流通企业,形成产业优势;打造并形成河南中医药文化品牌。”

  显然,这样的目标是基于河南已列位我国“中医药大省”的现实考量。

  作为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在河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张仲景、李时珍、孙思邈等历史名医在河南皆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事实上,仰仗地理独特,气候宜人,河南中药材种类和储量也一直领先于国内。以南阳山茱萸、安阳天花粉、济源冬凌草、滑县卫红花等20余种国家级名特优药材为代表,河南中医药资源早已独具特色。

  除了文化与自然优势,“硬件”上河南亦当仁不让。“河南省内从事中医药的人数近7万,位居全国首位;河南喜欢用中医看病的人数最多;中医病床数河南也是全国第一;河南籍中医在国外的人数最多……”河南省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教授苗明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统计资料也表明,该省中医事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至2005年底,省内中医医院已达242所,其中80张床位以上138所,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0.7亿元。与2000年底相比,中医医院增加45所,床位增加37%,固定资产总值增加58.54%。

  此外,河南的中医队伍也颇有圈点之处。至2005年底,中医、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总数已达9212人,执业助理医师已达2579人,分别比2000年底增加20.2%和55.3%。仅2005年,该省就有25名老专家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0名中青年临床骨干被确定为学术继承人,19名主任中医师入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

  在病毒性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诸多重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过程中,这支队伍亦表现不俗。2005年11月28日,在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对河南利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过,仅凭此就将河南中医药2015年规划愿景认同为“锦上添花”,似乎还有些不合时宜。

  “当务之急是怎样解决由大变强。”河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坦言,“在中医药队伍建设与人才使用、中医药产品研发和持续发展、中医药材生产基地和中成药研发、生产、流通企业资源整合、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等诸多方面,我们的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