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再次升温 河南省高层热议“中医药强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5 国际在线

  中原大省的破局之道

  资源整合、结合扶贫、人才培养……熬好“中医药强省”这味药宜缓宜急?

  “目前,我省已经具备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基础条件。”河南省有关部门谏言。

  在河南省有关部门的归结中,其“基础条件”有六大亮点:一是文化优势,二是规模优势(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教育和科研体系),三是人才优势,四是资源优势,五是工业优势(中药材种、养殖已形成规模,以“宛西制药”为代表的中药制药工业基本形成体系),六是该省中医工业长期走在全国前列,是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意义的中医药大省。

  不过,围绕如何建设中医药强省,河南各界却是见仁见智。

  “建设中医药强省,涉及人才、资金、土地、政策等诸多要素,尤其是在中药材生产基地和中成药研发、生产、流通企业资源整合、龙头企业的建设等方面,仅凭卫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肯定力不从心。”河南省某大型制药企业一位高管建议,省政府应成立领导小组,协调工商、税务、金融、财政、国资委、发改委等各个相关部门协同作战,集中优势资源给予扶持。

  河南省政府一位资深人士认为,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为中医药强省之基。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中药材基地建设,实现“三个结合”。即:中药材基地建设与地方扶贫产业相结合、中药材资源开发与保护相结合、中药材生产与中医药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主导、药农参与,扶持和建设一批中药材生产基地,力争“农民增收,企业赢利,政府满意”。

  “我认为应该整合全省的医学人才资源,各大医学院联合中医药研究所创立中医药方面的新课题,充分利用储量和种类丰富的中药材,多研制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新产品。”河南省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苗明三建言,制药企业应与医学界、医药及教育机构形成联合体,研发新品,塑造名牌,在河南中医药产业现代化进程中建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产业链。

  高盛管理顾问(郑州)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宋玉刚则认为,建设中医药强省不应操之过急,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吸纳先进经验,融汇更多的智力资源。他认为广东中医药人才培育战略的建设性就值得河南借鉴。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获悉,有关部门曾建议河南高层做出《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并于年内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但高层对此审慎,并决计先行论证。

  这,被公众解读为河南图强路上秉承理性的体现。(中国经济周刊 王勇)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