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野兔:聪明人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20 南方人物周刊

  野兔

  这年头要让一个人真正清楚自己的立场,并且丝毫不差地表达真是太难了。事态总是这样发展:一个人开始叫好或叫骂,他是一个公众心目中的“聪明人”,不管他是不是真聪明、真有品位、真有见解。然后开始出现观点一边倒的局势。接着,另一小撮人出现了(在中国的人口基数上,这“一小撮”小不到哪儿去),他们就是,“迟到的聪明人”。

  他们或者想借机成为公众聪明人,或者已经是公众聪明人,拉不下面子当大多数,怎么办?头筹被别人拔了,只好制造另一个极端的声音。于是他们终于在被骂作笨蛋的唾液中,忍辱负重、踉踉跄跄成长为“聪明人”。

  除非缄口不言,否则,不管何时表达何种观点,都脱不了聪明人、接着聪明的人、迟到的聪明人,这三种身份嫌疑。

  《疯狂的石头》出来时叫好声一边倒,MSN上不少人的名字与台词有关,MSN甚至还出了个“顶你个肺”的动漫传情。那时我爱憎不分明,可某日偶尔读到某君为其作赋配诗,把它比为日月,比为珍宝。这段气势磅礴的排比句使我意识到:千万,千万不要让只见过一个女人的男人来称赞你的容貌。

  那些简直要对这部电影顶礼膜拜的人,又不知读了多少聪明人的影评,然后似乎领悟了全部,添油加醋叫嚣。

  独自面对静默的全场才能把水平发挥最高的人,自然就是明星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站在队伍中唱歌,会比独唱更容易开口,声音也更加嘹亮。

  台北倒扁游行的队伍中,青年才俊、老人学生各路角色登场。据说,有家庭主妇接受采访时,义愤填膺、泪流满面。被人群包围、互相渲染的氛围,着实能给人安全归属感,每个人心底埋藏的英雄主义和夸张情绪便更容易抒发。有时泪水是集体的赋予。

  音乐剧《狮子王》在上海演出时也是赞誉不断。中场休息在洗手间听到A女说,身边的人看到谁谁谁死去都哭了。B女说,不会吧。A说,真的。B女陷入沉思……等她回到座位看下半场时,大概也会记得多煽煽自己的情了。

  在影院或者剧场,每个自我都遗失在掌声、眼泪、唾液、可乐罐、爆米花表达的集体观点中。这时候,嗓门大、力气大的,第一个做出反应的,就是“聪明人”了。

  如果独自在家看《疯狂的石头》,拥趸们是否会笑到爆肚?一个人看《印象·丽江》,还要不要流泪?

  在洗手间还遇到一位小MM,她见一女隆重地穿着黑色花边连身裙,大声叫道,看《狮子王》居然还有人穿小礼服呀?!

  把人家给羞的。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