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次这样为农民生活的艰辛而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17 南风窗

  东北财经大学团队成员:第一次这样为农民生活的艰辛而心酸

  (2006年“调研中国”活动东北财经大学团队调研日记选登)

  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雷阵雨转晴 刘勃言

  今天我们开始了对杨树房镇大杨农业协会的调研,清晨起得很早,坐着我们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上午到杨树房镇政府,采访了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原大杨农业协会会长),下午到李屯进行会员、非会员的采访!一天调研结束,很辛苦,但收获颇多!

  调研本身:各协会的实际情况要比书本理论复杂很多,而在普兰店市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复杂的实际情况中,又存在着上下信息不对称、信息失真等问题,这类问题在普兰店市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中还存在多少呢?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其他没有看到的隐性困难究竟还有多少呢?——新农村建设真的任重而道远啊!

  对于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这几天的了解,大致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大连市特种粮协会属于契约合同联结关系,大杨农业协会属于统供生产资料联结关系。而我们已知的四种联结关系的发展层次应该是逐步递进的,发展程度越高,就越偏向于后者。也就是说大体估计现在普兰店市主要的利益联结机制就是统供生产资料和契约合同两种模式,应向后两种发展,即利润分享和股份合作。

  调研成长:(一)要认真听每一个调研对象的陈述,要扩大有代表性、有效调研对象的数量;问问卷时,不要自己估计答案,要听被问者客观的陈述,虽然部分会有一致性,但每一个被问者其实都有着自己细微的差别,这就是调查问卷分析时要发现的。同时,对于同一调研课题不同视角调研对象的访谈或问卷调查,要设计有对比性的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下到最基层,从最低层的视角,听取最真实的声音。(二)在一个团队中,要时刻想到如何让自己更积极,如何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团队带来最大的收益”。

  心灵感受:下午和晓敏一起走访李屯一个农户家,对老夫妇的采访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当我和晓敏敲开这对老夫妇家门的时候,大爷正坐在小板凳上洗着一小盆土豆,大娘在屋里忙着家务,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情的让我们进屋,还找来小板凳让我们坐。我们开始了采访 …… …… 当我们问到“你家一年的年收入能有多少?”时,大爷说“嗨呀,完蛋哪,打粮食不值钱,收入啥,一个人我看,也不上班啥的,收入七八百了不得的,这地区你不上班,指着什么收入!”大娘补充着说“也没有退休费,也不上班,俺家是最困难的啦,都七十多岁了,就靠自己种点地,指着子女往家给俩钱” …… …… “俺俩人种这么点地,我爱人还有

糖尿病,他今年都快到七十岁了,还能干什么?” …… ……回想着大爷大娘的话语,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酸味,眼睛也开始变得红红的,这一大把年纪,有着糖尿病,还要种地养活着自己…… …… 回想起调研走过的几天,回想着走过的每一个农户家,第一次这样为农民生活的艰辛而心酸,第一次这样被朴实的农民所感动,心中那份要为农民做些事,要改变这种现状的责任更重了。或许现在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我相信在几年之后,十几年之后我一定可以为农民做的更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