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专题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团队成员调研日记:我们刚刚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17 南风窗

  (2006年“调研中国”活动东北财经大学团队调研日记选登)

  2006年07月11日 星期二 雷阵雨 梁志勇

  早上6点30分,细雨相随,22路经贸学校车站,我们相聚候车。

  7点49分,大连开往通辽的火车,6个年轻人的身影。

  9点10分到达目的地普兰店,一切都很顺利。留影纪念后,团队带着行李步行直往火车站西侧市政府二楼的普兰店市民政局。在普兰店市中心医院前临时分工后,我、李晓敏和曹倩首先采访民政局民族宗教和社会事务管理科的郭主任。

  “请问郭主任在么?”来到二楼民族宗教和社会事务管理科门前的我首先询问。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应答到:“我就是,你们是哪里的?”简单自我介绍并说明调研目的后,我们便和郭主任进行了简单的沟通。虽然半个小时的访谈不很深入,但结束时郭主任的推荐使我们有幸来到五楼的普兰店市科协。

  刚到科协办公室,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卢萍秘书长热情的将我们邀请进来。在这里,与卢秘书长一个半小时的沟通使我们受益匪浅,详细了解到普市20佳协会的具体情况,这为团队今后的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午2点,我们来到了在普兰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六楼的市农业经济发展局。在那里,我、田原和刘勃言找到了

政策法规科科长毛长河。他高屋建瓴,向我们讲述了普兰店市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这使我对普市农民协会有了更为宏观的了解,收获颇丰。毛科长是一个对政策法规研究非常透彻、很有见地的“文官”,这让我们对中国政府官员的正确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第一天的采访是成功的,这首先源于我们事前周到、细致的准备。晚上,睡在夹河庙镇的农家炕上,我开始思考起今天的收获。

  1.对调研地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事先预知(调研前两天忘记收看

天气预报)

  2.采取一问一记一拍摄的3人小组调研模式,提高效率(采访政府负责人)

  3.采访时,应结合被采访者的言谈举止,控制好自我的采访节奏(与卢萍秘书长对话时的切身感受)

  4.采访时只要把握住方向就可,更多的倾听对方对于一个问题的看法(与毛长河科长对话时的感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