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顶了学姐的“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17 南风窗

  东北财经大学团队成员:我顶了学姐的“肺”

  (2006年“调研中国”活动东北财经大学团队调研日记选登)

  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阴有小雨 张晓文

  今天走访安波食用菌协会,关于这个协会的定位我们有点不明确,但是最后想来想去觉得只要它是扎根于农村的协会,那么我们就认为应该属于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用相机记录下梁队与勃言的采访。很细,耐心。两个善意的聆听者。我在旁默默注视,打量一个年收入过15万的协会副会长和他田边的小宅。不可思议的穿着秋衣秋裤,在七月。一个做过宣传干部的老人,在退休后科技致富。对于自己的事业,乐意告诉我们更多,热情,思想也先进。可是渐渐,老人开始重复自己的言语。我给勃言使眼色了,她却认真记录、补漏。我开始焦急,因为对于食用菌协会,老人提供的信息相当充足,似乎再没什么可深入挖掘的了。自觉下一位会员的或许更有价值。但是梁队与勃言依然耐心,礼貌的把结束谈话的权力交给老人。勃言出门后便不理我,“都问过了,他有的说好几遍了,差不多就行呗”朝她嘟囔着,她没有说话,看着问卷的文字记录。“我当副部长的时候,你可是学生会主席,雷厉风行的强人哎,怎么全然没了脾气在这儿”又来一句。

  ……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是在田间行走的感觉,呼吸到喧嚣之外的清新大概算是辛苦调研的奖励。

  颠簸在路上了,一如既往的瞌睡在面包车的副驾驶上。“还睡,你可真够没心没肺的”梁队“戏谑”我,“都把人大姑娘气那样了”要是当时赶上看了《疯狂的石头》那情形就是我顶了勃言的“肺”了。顿时呀,对,就是顿时,我脸红了。学姐可是为了调研资料尽可能详尽真实才做的努力,汗颜,竟无语凝噎。回了“基地”,道歉,真诚的。主席放过我了,还说我想赶着进度多采访些人是积极的劲头,好事,只是人家放弃休息愿意把对于协会的一点切实看法与体会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庆幸万分才是。话不多,犀利,耐人寻味。

  依据访谈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访谈是必须的。让想说的人无保留的告知,让不想说的人最大限度的倾吐,让有顾虑的人打消顾虑的。关于访谈还有一点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不能轻易打断对方说话(即礼貌),用尽量简洁明快的问句抛出问题,这样抛砖引玉,对方既不会答非所问,也使言谈有更大的空间了。礼貌反映个人涵养、调研组形象、学校校风、乃至大学生素质。农民朋友对大学生油然而生一种钦佩和亲切,既然有幸与他们接触,更应该让他们知道我们当代“知青”博学济世的胸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