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飞行员培养遇体制之困 民航总局鼓励到国外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1:13 央视《经济半小时》
飞行员培养遇体制之困民航总局鼓励到国外招人

  上面的几个人是东方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这是他们今年6月份在东方航空公司总部门口静坐绝食的照片,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和东航解除合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飞行员培养遇体制之困民航总局鼓励到国外招人

加大飞行员培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飞行员短缺的问题


  10月2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飞行员培养遭遇体制之困 航空公司招外国飞行员”,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飞行员。

  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但这两年也闹起了饥荒,我国每年飞行员缺口在1000人左
右,到2010年国内民航业至少需要补充7000多名飞行员,这两天,国航、东航、海航正面向全国招收650名飞行员,有些航空公司干脆从国外直接招来现成的飞行员,他们能行吗?

  飞行员紧缺问题亟待解决

  在北京国际机场,深圳航空某航班飞机刚刚起飞没多久就碰到了意外。

  巴西飞行员:“一号引擎失效,一号引擎失效。”

  机长设法稳定住飞机,副驾驶马上向塔台呼救。

  巴西飞行员:“求救、求救、这是深圳航空9802航班……我们一个引擎失效,请求返回北京机场。”

  正当飞机调头飞回北京国际机场时,刚好碰到了恶劣的天气情况-雷雨,机舱外乌云密布,只有一台

发动机的客机在空中摇晃得很厉害。

  飞机降落程序,引擎火警开关,开……

  按照规定做完所有降落准备,飞机开始下降,1000米,900米,800米……200米,100米……飞机终于安全降落在跑道上。

  教官:“祝贺你们。”

  巴西飞行员:“ 谢谢。”

  刚才紧张的这一幕,不是美国大片里的场面,而是深圳航空公司在对他们刚刚招收的外籍飞行员进行模拟机紧急情况考核。

  深圳航空飞行部总经理、飞行教员曹波:“刚才你们几个机长表现出来的驾驶舱机组资源管理,标准的飞行程序和特殊情况处理能力表现得非常好。”

  这几名外籍飞行员都来自巴西,几个月前在巴西他们通过了深圳航空的初次审核,这次来深圳只要通过最终考核就可以加入深圳航空,翱翔在中国的天空上。

  教官:“希望你们尽早加入深航航班生产,为深航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巴西飞行员:“谢谢!”

  从03年开始,深航就开始招收外国飞行员,但数量很少,而今年,深航一次就从巴西招了40机长,深航怎么能下如此大决心?

  深圳航空是国内一家中型航空公司,目前有32架飞机,飞行员500人,这个数量的飞行员应付32架飞机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这两年国内航空业发展迅速,深航也想借这股东风加快发展,在深航总部,记者看到深航刚刚换上新的标志,随处可见一些发展的口号,但是他们的雄心壮志一开始就碰到了障碍。

  深圳航空副总裁张沛:“四月底、五月底的时候排出来航班,加了航班了,市场很好加航线,飞行时间满了,不能超时飞行,我们不得不砍了一些航班。”

  在深圳航空的飞行航班计划室 ,调度员调出了5.1期间飞行排班计划 。

  在电脑记录里,许多飞行员都是安排了90多个小时的飞行计划,而按照中国民航总局规定,飞行员一个月飞行时间不能超过100小时,3个月总计不能超过270小时。超过这个时限,安全就会受到影响。深圳航空的一份会议记录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说法。

  副总张沛:“满负荷飞行,用在飞行管理上时间较少,因此飞行员教员,尤其是飞行干部,都感觉到比较疲乏,普遍感到过于劳累,构成安全隐患。”

  原本打算在5.1黄金周大做文章,但是为了保障安全飞行,深航无奈之下只得忍疼割舍。

  看着红火的5.1市场却只能拱手相让,确实心有不甘,但这仅仅是深航因为飞行员而碰到的一个小问题,更让深航管理层头疼的是,深航制定的长远的发展目标也将因为飞行员问题受到制约。

  张沛:“3年之内飞机架数由原来的三十几架达到60到70架,引进这么多飞机,就需要有机长来飞,如果没有足够保证的机长来飞的话,就没有办法来组织生产。”

  按照民航总局规定,一架新飞机来了以后,需要配备最少4个机组,每个机组按照2个飞行员计算,一架新飞机最少需要8个飞行员,如果增加40架飞机,那么就需要增加320个飞行员, 尽管深航这两年招收了400个学员,正在飞行学校里学习培训,但还是赶不上发展的速度。

  张沛:“这些飞行员要到飞行部执行航班任务,要达到一个成熟机长,至少要在6年以上,因此的话,远水解不了近渴,解决不了现在的燃眉之急。”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